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强行施压是不明智之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2日11:02
  人民网纽约4月1日电(记者席来旺)4月1日傍晚,记者来到位于曼哈顿纽约时报大厦43层美国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纽约总部,就当前人们关注的美国对中国人民币汇率施压问题,对曾任美国助理贸易代表的律师事务所负责对华业务的合伙人第莫斯·斯特福德进行专访。这位2月份刚刚离开美国贸易办公室的前政府高官明确地告诉记者说,美国一些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对中国强行施压是不明智之举。

  第莫斯·斯特福德曾在中国工作生活25年,他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叫夏尊恩。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任职期间,他与中美高级政府官员密切合作,制定和实施中美贸易政策,解决从事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公司遇到的问题。他还曾担任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商务处的公使衔参赞,以及在华美国商会主席。不久,他将常驻事务所北京代表处,在国际贸易、知识产权和政府事务业务部执业,将是美国在华企业中最高级别的前美国贸易官员。

  夏尊恩坦率地对记者说,与其说他是中国的朋友,不如说他是健康发展的美中关系的好朋友更为恰当,因为他毕竟曾是美国政府高官,但是他要做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事情。他刚刚应“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之邀,作的一场题目为《应对美中经贸关系挑战》的演讲,侧重从两国的具体国情来进行客观分析,引起不少关注美中经贸问题两国专业人士的共鸣。

  谈到目前的美中关于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之争,夏尊恩告诉记者说,目前在美国这边,主要是国会议员与一些媒体的过分炒作。事实上,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乃至两国经贸关系问题,自身本已十分复杂,不是简单地施压就能解决的,而目前美国国内的政治气候,使之更趋复杂化了,可以说,美国一些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对中国强行施压是不明智的。

  夏尊恩告诉记者说,不可否认,目前美国方面许多人在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存在着不少误解,在当前美中两国关系仍处于比较敏感的特殊时刻,对于这个双方都应该更加小心地认真加以处理。例如,美中双方可以就相关问题在多渠道进行讨论,但是绝对不能对对方进行任何强行施压,事实上,没有哪个国家具备一种能迫使对方接受你的压力的权势与能力,而且往往结果会适得其反。无论如何,我不希望美中之间爆发贸易战,贸易战对美中双方都不利,无疑会给双方带来极大的伤害,没有哪个国家真想要开展贸易战,贸易战必将影响两国合作的整体氛围。美国应该采取通过对话与合作来处理对华贸易问题的方式,双方完全可以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在此方面争取一个比较理想的结果,并借此给两国关系带来积极有益的信息,使大家能携手应对美中经贸关系中类似的一系列复杂问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