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全球制造业复苏势头强劲 为经济回暖提供支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2日11:25

  新华网纽约4月1日电

    综述:全球制造业复苏势头强劲 为经济回暖提供支撑

  新华社记者

  全球主要经济体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制造业复苏势头强劲。分析人士认为,这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益于订单和产出的强劲增长,3月份美国制造业连续第八个月保持增长势头,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指数从2月份的56.5上升至59.6,为近六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反映生产状况、就业状况、新订单数量和出口订单数量的分项指数都有所增长,显示制造业正在全面扩张。分析人士说,美国和一些重要的出口市场的经济活动增强,是拉动3月份美国制造业指数增长的主要原因,这表明制造业正在引领美国经济复苏。

  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张。数据显示,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从2月份的52升至3月份的55.1,已经连续13个月保持上升势头。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扩张。

  数据还显示,英国3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创下了自1994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从2月份的56.5升至3月份的57.2,高于市场预期,显示英国制造业正以15年来的最快速度增长。而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工业产值也以近14年来的最快速度增长。瑞士的制造业活动指数3月份升至三年多来的最高点,爱尔兰制造业也出现了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增长。

  当天,根据日本中央银行公布的调查结果,反映日本企业商业信心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指数(日银短观指数)继续改善,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好转。全产业短观指数为负24,比去年12月份调查时增加了7点。其中,大型制造业企业指数的改善尤其明显,上升了11点至负14。

  纽约的瑞信经济学家杰伊·费尔德曼说,美国制造业正在全面复苏,这是全球经济强劲增长的信号。伦敦的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欧洲经济学家雅克·卡尤说,全球经济正在强劲复苏,这个周期始于受中国增长拉动的亚洲,然后渗透到欧美等发达经济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份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9%。其中,中国经济有望增长10%,美国增长2%左右,欧元区将增长1%。

  当天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增强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推动全球股市普涨。当天,纽约股市强势反弹,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全线上扬。在欧洲,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和巴黎CAC40股指全部上涨。在亚洲,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澳大利亚悉尼股市主要股指、新西兰股市NZX-50指数等全部上涨。

  由于经济数据刺激了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复苏的预期,国际油价1日全面走高,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收盘时逼近每桶85美元。此外,纽约汇市风险偏好升温,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比价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当天的黄金期货6月合约也上涨1%。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