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将恢复向利比亚公民发放签证 担心因小失大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02日09:29
  本报记者/田嘉

  3月27日,第22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会议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开幕。应邀与会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外交和合作大臣莫拉蒂诺斯在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中宣布,欧盟所有国家将恢复向利比亚公民发放签证。至此,欧盟和利比亚围绕签证问题的争执暂告结束,利比亚体面地赢得了这场外交争端。

  瑞士在压力下让步

  莫拉蒂诺斯说,这一决定是应瑞士的要求而做出的。公报对这一措施给相关利比亚人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同时表示,欧盟希望将来不会再有此类事件发生,希望与利比亚保持良好的关系,并希望近期能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2008年,瑞士日内瓦警方临时逮捕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儿子和儿媳,致使两国关系恶化。2009年11月,瑞士政府宣布中止与利比亚签署的关系正常化协议,并限制向利比亚公民发放签证。由于瑞士在2008年底正式加入申根区,根据《申根协定》,瑞士以“公共安全”为由将在瑞士不受欢迎的利比亚公民的信息输入申根信息系统,导致其他申根国家也不能再给这些利比亚人发放签证。

  针对瑞士的制裁,利比亚立即采取了反制措施,停止向申根区全部25个国家的公民发放签证。

  欧盟担心因小失大

  对于欧盟27日的友好表态,利比亚当天就给予了回应。利比亚国家通讯社援引利外交部发表的公报内容报道说:“为加强与欧盟之间的合作,利比亚解除之前对申根区成员国公民进入利比亚的签证发放禁令。”至此,利比亚与欧盟的签证之争暂告停息。

  分析人士指出,从欧盟主动先从争执问题上让步的现实来看,利比亚赢得了这场与瑞士之间的外交争执。这和利比亚对欧盟的重要性是分不开的。利比亚是欧盟竭力推行的“地中海联盟”计划的关键一环,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并且是阿拉伯国家。正因为如此,法国和德国都不赞成瑞士与利比亚闹翻。在这次公报中,欧盟提出“希望近期能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即希望卡扎菲加入地中海联盟计划。不过,利比亚政府对此并没有立即回应。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