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外贸复苏犹存压力 政策“退出”为时尚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2日17:44
  即将召开的广交会再现“一位难求”的景象。伴随着我国外贸的回暖,认为一揽子稳定外需政策应该“退出”的声音也日渐高涨,人民币汇率也面临着巨大的升值压力。

  但当前中国外贸仍处在恢复增长期,未来发展也具有不确定性,业内人士建议,包括汇率政策在内的外贸政策应保持稳定性,以巩固出口的回升势头,防止出现“二次探底”。

  外需未现明显反弹

  去年以来,我国出台了包括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连续上调出口退税率等在内的一揽子应对危机、稳定外需的政策,效果显著。

  随着外贸出口的复苏,稳定外需的一系列政策是否要退出,何时退出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尤其近期,以美国为首频频施压人民币升值的言论更让上述争论急剧升温。

  但记者从机电、纺织、轻工等进出口商会了解到,近期出现的出口强劲回升,除受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因素影响外,主要靠短期因素拉动,外需并未出现明显反弹。具体来讲,一是进口商库存消化基本完毕,补充库存需求明显;二是因担心人民币升值出现抢出口的情况;三是部分出口产品单价有所回升。

  “虽然出口数据转好,企业订单情况有所增加,但从订单结构看,以60天内的短期订单为主,占比超过80%,而长期订单份额有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说。

  商务部贸易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分析指出,从国际来看,迪拜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频发,世界经济复苏具有不确定性,加之贸易保护主义泛滥,中国外贸未来发展具有不确定性。

  此外,国内形势也令出口企业担忧。“目前,劳动力成本迅速上升、原材料价格普涨、产业转移和开拓国内市场难度重重,企业面临多重压力。”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文锋说。

  “总的来看,进出口增速很难快速回升,在新老矛盾交织的背景下,推进外贸平稳发展,在稳定中寻求转型是非常必要的。”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说。

  稳政策才能稳出口

  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稳定发展对外贸易,首先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在出口复苏的初期如遇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企业刚刚增长的利润将造成严重影响。”张钰晶坦言。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测算,如人民币在短期内升值3%,家电、汽车、手机等生产企业利润将下降30%至50%,许多议价能力低的中小企业将面临亏损。

  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测算,目前我国纺织品服装企业的平均纯利润率在3%至5%,如人民币升值1个百分点,企业利润也将减少1%。利率方面带来的损失是刚性亏损,无法通过与客户协商、改善供应链管理等方法消化。

  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表示,人民币升值确实能促进企业调结构、转方式,但“倒逼机制”是有承受底线的,当出口企业同时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涨价、外需低迷等一系列冲击时,就可能无力承受从而陷入绝境。而大量中小出口企业,恰恰是中国吸纳劳动力的最重要的载体。

  李文锋建议,今年不要轻易改变人民币汇率政策,特别是近期应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如果下半年出口形势好转,美元持续走弱,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也要坚持小幅缓慢升值原则,这样做有利于企业在谈判中逐步转移部分升值成本。

  另外,金融部门应加快发展金融避险工具,适当降低汇率避险产品的费用。其次,还要保持出口退税、出口信保等一系列外贸政策的连续性。

  “出口退税政策在保证企业利润上作用显著,应该继续保持,此外,还应继续降低企业参加出口信用保险的费用。”梁耀文说。

  稳中求变转型升级

  不过,受访专家和业内人士也表示,稳定现有的外贸政策并不代表当前的外贸增长方式不需要转变。随着土地、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的上升,未来我国的开放型经济面临着巨大的调整压力。

  据李文锋介绍,目前,印度、越南等周边国家的劳动力成本已经比我国低,水、电、土地等费用与我国相当,一些外资企业已经开始向东南亚和印度转移部分生产能力。

  “一方面要避免外贸政策变化过快过严,给企业经营带来困难,另一方面也要避免由于环境过于宽松,企业没有升级转型的压力,回到危机前只关注欧美市场等外部需求的老路上去。应该给企业发出明确的信号。”商务部贸易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下一步的政策重点应放在支持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出口的质量和效益上。”张燕生说。

  商务部贸易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建议,我国外贸政策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应加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可以通过实行区别对待政策,促进贸易结构调整升级。同时,一定要在挖掘传统市场潜力的基础上,再开拓新兴市场。

  李文锋建议,国家应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技术研发、节能减排、收购国外品牌和营销网络、企业兼并重组、开拓新兴市场等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建立一批国家级的研发设计中心和品牌展会;出台支持企业“走出去”、向中西部转移的实质性配套政策;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市场,逐步解决国内流通领域的有关问题,建立内外贸流通领域的畅通市场机制。应试点部分轻工产品下乡政策。支持举办外贸轻工产品国内展销会。(雷敏、王希、王攀)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