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持续阴雨已无气象干旱 旱情得到明显缓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2日17:51
  新华网重庆4月2日电(记者李松)3月22日至今,重庆各地持续阴雨天气,渝东南地区为中雨量级,渝西、三峡库区达到小雨量级。重庆市气象台统计认为,根据国家气象干旱标准,目前重庆已无气象干旱,农作物受旱和人畜饮水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所谓气象干旱,是指某一地理范围在某一时段内降雨量比多年平均降雨量显著偏少,对经济活动产生较大影响。从去年入冬到今年3月初,重庆降雨比常年偏少三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六低值。

  从3月22日以来,重庆各地相继出现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降雨量超过30毫米,大部分地区过程雨量在20—50毫米之间,其中地处渝东南地区的秀山县降雨量达60毫米左右,达到甚至超过了常年平均降雨量。

  目前,重庆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基本达到正常水平,农作物旱情明显改善,但旱情并没有完全解除,部分地区人畜饮水仍存在困难。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严永辉告诉记者,由于前期受旱范围广、受旱程度深,江河来水明显偏少,虽然重庆此轮雨量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常年平均水平,但重庆局部地区农作物仍存在不同程度旱情。目前重庆农作物受旱面积为74万亩,其中轻旱61万亩,重旱13万亩,农作物受旱总面积较旱情高峰时减少了201万亩;重庆还有59万人、16.9万头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较旱情严重时分别减少了四成和六成。

  据严永辉介绍,目前水利工程蓄水差仍是困扰重庆抗旱的一大难题。近两年来,重庆通过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增、恢复蓄水5亿多立方米,但因当前各地正抓紧降雨时机整治农田,水利工程用水量大增。因此,当前重庆水利工程蓄水虽比2007年同期增加了1.8亿立方米,但蓄水量也仅有14.1亿立方米,仅占应蓄水量的49.7%。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