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宁警方截获19名“洋黑工” 非法入境准备打工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4月03日09:16
  广西新闻网讯(记者李平通讯员颜祥生)4月1日晚,南宁警方接连查处两起涉嫌非法入境案,共查获欲借道南宁,前往广东从事“洋黑工”的外国籍公民19人。这些人虽携带了行李及钱物,但都拿不出有效的入境证件。

  “洋黑工”梦断火车站

  经某国人农某某介绍,这批人员中有18人是从大新边境非法入境来到南宁,准备乘火车前往广东茂名等地打工。但在上火车之前,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在例行检查身份证件时将他们查获。另1名非法入境者也是当晚被查获的。目前,这19人都已被警方拘留审查。

  记者了解到,这段时间以来,我区出现了包括“黑工”在内的“三非”现象,其中不少非法入境者来自东南亚。入境我区的“黑工”,有部分是通过合法渠道从各口岸进入中国,但签证到期了,依然留在中国。另外,由于越南与广西东兴、凭祥两个口岸地区水陆相连,边境贸易通道多,使得一些人很轻易偷越边境线,再辗转到我国其他省市。

  非法入境3原因

  据警方分析,越来越多的外籍非法打工者进入我国沿海地区,主要是在全球遭遇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依然高速增长,就业机会较多,从而吸引周边国家贫困阶层人口流入;其次是我国沿海发达地区民工短缺,而外籍劳工肯干、听话、能吃苦,因此很多工厂明知雇请的是外籍人士,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另外,我国对非法入境的务工人员的处理比较宽容,一般就是遣送出境,因此依然有不少外籍人士铤而走险。

  发现“三非”请举报

  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获悉,近期,针对非法入境外国人进入我国后欲前往沿海发达地区“打黑工”赚钱的人员逐步增多的情况,南宁警方进一步加大对外国人“三非”(即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打击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凡未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部或其授权的部门批准,而私自谋职的外国人,在终止其任职或就业的同时,可以处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限期出境。对私自雇用外国人的单位和个人,在终止其雇用行为的同时,可以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其承担遣送私自雇用的外国人的全部费用。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发现有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或非法就业嫌疑,或个别在体型面貌特征或语言、文化及生活习惯与国人差异较大,形迹较为隐秘、可疑的人员时,可及时与辖区派出所或警方外事部门联系。(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值班电话:0771—2891269 电子邮箱:nnws110@qq.com)

  作者:李平颜祥生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