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币升值预期渐进四大行业受冲击最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3日09:32
  作者:⊙记者李雁争周鹏峰○编辑阮奇

  对刚刚度过2009年外需低迷的外贸行业来讲,2010年将面临人民币升值的挑战。

  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作为出口比重较大的纺织、电子、轻工、机械四个行业,平均利润率约在5%,对人民币升值的承受压力极为有限。一旦

  人民币升值,这四大行业可能受冲击最大。

  四大行业平均利润率约5%

  北方国际集团总裁助理孙占军表示,对外贸行业来说,去年看得比较清楚,去年的趋势仅仅就是美元贬值。但今年的情况比较复杂,因为连欧元都开始贬值。他说,“主要国际货币之间的复杂变化,导致我们近几天一直开会研究,希望旗下企业密切关注汇率风险。”

  孙占军表示,由于很多纺织服装企业都是贴牌生产,利润率很低,估计人民币升值2%-3%,利润就被“抹平”了。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人士表示,如果人民币升值超过5个点,将会有一半以上的企业倒闭。如果未来棉花的进口配额不进行适当放开的话,那么纺织业在升值后的平均利润将归零。

  业内人士表示,轻工行业的利润率为5%。而日用陶瓷、眼镜、打火机等低端产品利润更低,外界稍有风吹草动便会使他们退出市场。

  机电进出口商会初步调研显示,机电出口企业的利润率只有2%~3%,如果汇率升值2%,企业就白干,再升值,企业就要亏损。相关部门的调研还发现,电子、机械的利润率分别是3.5、6.3%。总体而言,四大行业的平均利润率约为5%。

  如果人民币一次升值幅度过大,四大行业的企业肯定将受明显影响。

  支持企业采取金融避险工具

  在汇率变动的预期下,很多企业已经开始主动运用金融避险工具,其中就包括转贷美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发现,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情况下,部分企业在国内借入转贷美元套利。同时,这些企业为了规避人民币意外贬值带来的风险,而在NDF市场上卖出一笔人民币对美元远期外汇合约。

  记者了解到,企业转贷美元有两个好处,第一,美元贷款利率要低于人民币;其二,人民币升值使使用美元贷款的企业直接受益。比如,某企业需要100万美元进口原材料,如果贷827万元人民币(约合100万美元),需要归还的本金也是827万元;但如果借入了100万美元,如今人民币升值了2%,美元兑人民币从8.27变成了8.11,那企业就只需要用811万人民币去购入100万美元,即可偿还银行本金,净赚16万元。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进出口综合部人士则建议,银行应给予企业“贷美元提前结汇”的优惠政策。针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合同期长,回款时间长的特点,应该鼓励金融机构推出1年以上的中长期外汇保值业务。

  结构调整刻不容缓

  使用金融避险工具的效果明显,但进行结构调整才能解决根本问题。目前,针对外贸领域的特点,工信部已经在引导部分行业进行结构调整。

  以服装行业为例,工信部将制定服装家纺自主品牌发展的国家战略;建设服装家纺自主品牌公共服务体系;培育一批重点服装家纺自主品牌。

  工信部还将研究支持服装、家纺自主品牌的财税政策,充分发挥外贸发展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技术改造专项的引导作用,支持优先安排服装、家纺自主品牌企业有关项目。

  商务部也建议轻工行业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品牌建设、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管理水平、走绿色环保之路上下功夫。

  孙占军告诉记者,在政府的推动同时,很多企业已经主动进行结构调整。孙占军说,北方国际集团已经将一些中档以下的纺织服装生产都转移到了境外,比如在孟加拉、埃及等国接单加工,当地劳动力成本低,而且贸易壁垒更少,降低了运营成本。他预计这种转移刚刚开始,今后五到十年都将继续这种结构调整。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