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多国专家称湄公河次区域旱灾与中国建坝无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3日16:29
  4月2日,为期4天的首届湄公河委员会系列峰会在泰国华欣开幕,会议主题是“变化世界中的跨国境水资源管理”。新华社记者史先振摄

  近期肆虐湄公河次区域的旱灾与中国在湄公河上游(中国澜沧江段)建筑水坝无关,而是全球气候变化的结果,泰国国家灾害预警中心主任史密斯·达玛萨洛纳日前对媒体如是说。

  中国西南省份和湄公河次区域有关国家目前正遭受百年一遇的旱灾,旱灾造成湄公河次区域缺水。目前,由于大旱,湄公河流经泰国和越南境内某些河段的水位大降,当地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老挝及缅甸也出现缺水及船只停航等情况。

  有媒体称,湄公河次区域的干旱及河流水位过低与中国在上游修建水坝蓄水有关。对此,湄公河次区域国家有关专家表示,旱灾是由气候异常引起的。他们还对中国及时提供湄公河上游水文信息表示赞赏,并呼吁本国政府与中国合作抗旱。》》详细
  资料图片:2008年8月16日,在柬埔寨磅湛省,一名男子在洪水中划船。新华社/路透

  近来一些湄公河流域国家发生严重旱灾,湄公河水位也出现下降,某些人士认为湄公河水位下降是受中国建水坝的影响。“这些人是对事实不了解才这么说的,”柬埔寨国家湄公河委员会秘书长比敦日前在金边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如是说。

  比敦说,湄公河委员会今年2月发表的声明已经指出,有关研究表明,泰国、越南等国的旱情是由于泰国、老挝等湄公河流域国家雨季提前结束造成的,而云南等中国西南地区的严重旱灾也是气候变化所致,也可以说这是若干年发生一次的气候周期现象。

  中美专家在分析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旱情后表示,湄公河流域旱情应与气候气象有很大关系,湄公河源头存雪量变化和降雨时间分布不均影响到湄公河下游水位。

  中国云南水利系统人士30日说,水文数据表示,澜沧江上的大坝与下游的湄公河流域旱情加重没有关联。

  澜沧江海事局和云南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没有形成负面影响,澜沧江上的大坝还是调节汛枯两季水量的较好方式。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0日表示,中国在澜沧江建设水坝、水电站导致湄公河次区域国家水位下降的说法没有根据,中方一直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合理可持续地开发利用水资源。

  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1日在曼谷说,近期湄公河水位大幅下降与中方澜沧江水电开发无关,其真正原因是当前极端干旱气候。中泰两国同为旱灾受害者,中方愿与泰国等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加强信息沟通,深化互信合作,共同做好本地区抗旱救灾工作。

  中国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巡视员陈明忠2日在此间说,中方计划于今年6月为湄公河委员会成员国水利技术人员举办有关洪涝灾害防治的培训班。

  陈明忠与泰国自然资源和环境部水资源厅厅长格森讪·集那瓦颂2日下午举行会谈。陈明忠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作为湄公河委员会的对话国,中国过去十多年来与委员会进行了有效的沟通与合作,共同推进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水资源的开发和管理,特别是共同应对洪涝旱灾。中方相信,通过举办洪涝灾害防治培训班,能够更好地促进湄公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和应对洪涝灾害水平。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