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云南蒙自:万亩蔬菜如何躲过旱灾侵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3日21:37
  百年未遇的大旱,给云南广大农村造成生产生活极大困难。大部地区庄稼绝收,人畜饮水困难。但记者4月2日在云南省蒙自县采访时发现,当地草坝镇万亩蔬菜却长势喜人,一个个银白色的大棚外在灼人的阳光下闪闪发亮,大棚里却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草坝镇是蒙自县的蔬菜主产区,共有蔬菜种植面积27500亩,规模化种植蔬菜已有十年历史。记者采访的依三则村是“蒙自县草坝万亩现代农业核心区”,也是该县连片种植反季蔬菜的主要区域。记者顺田间走进蔬菜产区,见这里路网、水网纵横交错,沟渠整齐,滴灌系统已进入每个大棚。大棚里有的种着甜椒,有的种着番茄,有的种小香瓜。尽管天气闷热,但大棚里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们正在大棚里忙碌,有的在施肥,有的在浇灌,有的在理墒,有的正忙着采摘蔬菜送往农贸市场。

  菜农赵锦华谈起今年收成时说:“今年虽遇大旱,但我们搞了节水农业,家里的庄稼基本没有受影响。我家种的6亩番茄,其中3亩已基本采摘完毕,收入有12000元,每亩比上年减少约2000元。现在还有3亩待收,眼下市场行情看好,每公斤番茄价格已由3月份1.2元上升到5元左右,但愿能补回干旱造成的一些损失。”

  草坝万亩蔬菜如何躲过旱灾侵袭?草坝镇副镇长李正旭介绍,主要是施设农业发挥了较大作用。为了确保万亩蔬菜不受大的影响,自去年9月份以来,镇上采取节水措施,从12公里外的长桥海水库统一调水或采用地下水井供水给菜农使用。一是统一时间供水、统一各家各户田间用水量;最绝的一招是搞了膜下浇灌,在大棚的地膜下铺设一根黑色的胶皮管,管上每隔一段有几个小孔,浇灌时水会顺着小孔滴入菜的根部,管面又用膜覆盖,水土保湿性能较好。膜下浇灌一亩只需投入400元,省时、省力、节约成本;再就是防治病虫害方面,采取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相结合,最大限度减少农药使用量,使蔬达到无公害或者绿色食品的标准。再就是针对旱情发展,大春生产搞旱地育秧,现在已育秧500亩,每亩旱秧确保栽种45亩稻田,确保大春带来好收成。(刘云赵于北陈雄)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