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全国道德模范自掏腰包送水入滇 婉拒政府请吃饭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4月04日10:39

  人物档案:吴天祥

  湖北武汉市武昌区政府巡视员,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

  66岁的全国道德模范、湖北武昌区慈善总会会长吴天祥,自掏腰包将1200箱矿泉水送到昆明嵩明县。

  “一定要将水亲自送到最需要的人手里。”就是凭借这个想法,他从武汉汉阳出发,坐在一辆物流公司的大货车上,到达嵩明的张官营小学,水一送到,立即返回武汉。这期间33个小时,他没有洗漱,仅依靠他出发时带着的馒头充饥。

  场景一:将水送到学生手里

  4月1日中午11时,湖北省武汉汉阳区。一家物流公司的货场, 1200箱矿泉水,正等待被装入车子。下午2时,司机贺正荣接到湖北武昌区慈善总会办公室的电话——66岁的吴天祥要坐货车亲自送水到云南。带着些馒头后,吴天祥上了车牌号为鄂A-L6510的大货车。

  出发28个小时之后,4月2日下午5时,货车抵达嵩明县张官营小学。为了等待吴天祥的到来,数十名小学生组成了鼓号队,统一着装。“敬礼,礼毕……”被挑选出来的16个女学生,戴着红领巾,站在门口训练敬礼。 “我是来送水的,不要搞那些排场。”吴天祥对前来迎接的官员及学校负责人说。

  鼓号队撤走,吴天祥进入学校察看了学校的一口水井。1986年成立的张官营小学,经历了24年的缺水历史,校园里唯一的一口井从未出过水,只当储水用。老师从1.5公里之外的水源地用车子运来水,倒进水井,供全校282名学生以及10名教师饮用。学校的老师说,水井还有5立方米左右的水,但水井的储水效果不如水窖,渗透得厉害。

  吴天祥看完学校水井后,心情沉重。学校操场上,吴天祥和嵩明县当地官员,学校老师,一起将水送到学生手里。

  场景二: 婉拒政府请吃顿便饭

  4月2日下午6时,天色渐晚。1200箱水堆在学校操场上,当地政府将根据实际需要,分配这些矿泉水。

  当记者问起,为什么要从武汉亲自送水到昆明时,吴天祥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这是一片心意。”

  车子离开张官营小学,行驶到嵩明县城。当地政府表示感谢,邀请吴天祥吃顿便饭。吴天祥婉拒了邀请,表示要连夜赶回武汉。

  下午6时50分,吴天祥下车与大家道别。“你们不要感谢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应该做的。”吴天祥说话时,嘴角微微颤抖。说完后,他上车直奔昆明机场。

  (记者 薛永璧 云南信息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