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3岁吉林女孩初中学历 西安办“私塾”专教国学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4月04日17:28
  最喜欢的运动是磨墨;最喜欢的人是李白;教传统文化是谋生方式……昨日,在西安北二环边的东叶寨村一个挂着“迦南国学院”的院子里,记者见到了只有初中学历,却决定用一生学习和教授国学的80后女生闫莉莉。

  “如果听父母安排,我的人生就只有木材,没有文学了。”

  在一排院子里,“迦南国学院”并不特别,相反还相对简陋。不过,一幅幅装裱一新的书法作品、溅着些许墨迹的练字台、成堆却又有些凌乱的书,却让整个院子透着一股传统的书卷味。

  闫莉莉告诉记者,“国学院”是她和舅舅乔万才在2006年合办的,最多时有20个学生,目前则有6个学生在坚持学习,学生大都是十四五岁的青少年。

  闫莉莉出生于1987年,是吉林公主岭市人,父母在当地做木材生意。2004年初中毕业后,父母就安排莉莉在家里帮忙。但从小就酷爱文学、总向往外面天空的莉莉却不甘心。“如果听父母安排,那我的人生就只有木材,没有文学了。”于是,她不顾父母的反对,投奔在咸阳财院任教、却以传承传统文化为己任的舅舅乔万才,学习国学知识和写作。“两年中,我从舅舅那里了解到了诸多传统文化的知识。深感于传统文化在少年一代中的缺失。于是我们就决定办个学院,走家庭私塾办学方式,将国学传承下去。”说这话时,闫莉莉一点不像一个只有23岁的姑娘,反而像一个饱经沧桑的老学究。

  “许多人看了我的书,给我打电话,有鼓励,有批评……”

  前几日,记者第一次见到闫莉莉时,她正在高新区一个商场前摆摊卖她写的新书《影醉墨兰》。

  《影醉墨兰》是闫莉莉来西安之后写的第三本书。和前两本一样,书里记录的大都是她在学习国学过程中的感悟,自己的思想以及发生在“迦南国学院”里的种种文事。

  闫莉莉说,一头闯进国学海洋,时间越长,收获越多,尤其是在思想上,“出来摆摊卖书,就好像佛家所说的"入世"。埋头写作,不接触社会和读者,思想只存在于自己的小世界中,永远不会提高。”

  “许多人看了我的书,都给我打电话、写信,有鼓励,有批评,也有很多有用的建议,对我来说,受益匪浅。让更多人看到我的思想和文字,让自己在接触社会和读者中,不断提高,足矣。”

  “月底,他会从东北来西安,和我一起办国学院。”

  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老师”,能教什么呢?

  不仅记者质疑,包括每个刚来到“迦南国学院”的孩子和家长也对闫莉莉充满了质疑。面对质疑,闫莉莉提出让她做10分钟的演讲,如果10分钟后,她的知识不能满足大家的要求,她自己离开。

  “闫姐姐课讲得很好,经史子集随手拈来,对对联更是高手。”来自河南的邹自如告诉记者。在和记者对话中,闫莉莉也表现出了在传统文化知识上的丰富。

  虽然闫莉莉称,她会一直把并不盈利的国学院办下去,但同样还是有人质疑:“你以后会恋爱、结婚、生孩子,一旦你的家庭不支持你办下去,你还会坚持吗?”

  对此,闫莉莉表示,当她拿钱买下这个院子时,她就已经不准备离开了。闫莉莉坦言,她正在谈恋爱。在和对方确定关系时,她曾明确告诉男方,传承国学也是她一辈子的愿望,她绝不放弃。

  “他说,他一定会尊重我的决定。月底,他就会从东北来西安了,和我一起办国学院。”此时,闫莉莉表现出了一丝害羞,没了谈论国学时的淡定。本报记者吴成贵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