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格达爆炸 > 巴格达爆炸消息

巴格达遭三起自杀式袭击 职员满面血污冲出银行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4月05日02:01
中国驻伊使馆在巴格达连环爆炸中受损

马利基(左)和阿拉维

伊朗驻伊拉克使馆附近房屋在爆炸中严重损毁

遭到爆炸袭击的地点上空升起浓烟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4日发生多起迫击炮袭击和连环汽车炸弹袭击。根据最新消息,目前袭击已导致至少50人死亡、200人受伤。伊拉克安全人员4日说,当天在巴格达发生的三起爆炸是针对埃及和伊朗大使馆的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和新华社巴格达分社办公室遭到波及,建筑物受损,目前没有中方人员伤亡的消息。

  一起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11时15分,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位于巴格达西部的曼苏尔区的德国大使官邸外,引爆了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将官邸炸毁,爆炸还波及了附近的西班牙和叙利亚大使馆,造成两馆建筑严重损毁。仅仅2分钟后,另一起汽车炸弹爆炸发生在曼苏尔区的埃及领馆附近,造成领馆以及周边建筑物损毁。又过了3分钟,自杀式袭击者在伊朗使馆附近引爆了汽车炸弹。

  可能对政局产生影响

  记者迅速连线一位巴格达当地政治分析人士,他认为当日的一系列袭击与伊拉克当前的政治局势密切相关。由于议会大选结果公布后,各派政治势力正在为组建新政府而展开台前台后的各种激烈角逐,教派仇杀的阴影有所抬头。伊拉克又迎来了新的敏感时期,前一阶段蛰伏观望的恐怖分子可能掀起新的袭击浪潮。

  现场直击:

  新华社记者被气浪掀翻


  第三起爆炸发生在新华社分社驻地阳台正对面的伊朗驻伊拉克大使馆门前,爆炸发生一刻,两名分社记者与爆炸地点直线距离约100米。当时,新华社记者在位于巴格达中部的曼苏尔区驻地,听到不远处传来隆隆的迫击炮声,于是拿起相机冲上阳台准备拍照,就在这时,一声剧烈的爆炸声在阳台正对面响起,记者被迎面而来的爆炸气浪掀翻撞在墙上,几乎与此同时,屋内天花板被冲击波完全震落,整块石膏板砸在床上,瞬间烟尘四起。

  职员满面血污冲出破碎的银行

  记者爬起来后看到,伊朗使馆附近和横跨底格里斯河的西奈克大桥附近被浓密的烟尘所笼罩,爆炸地点有多人躺在地上,而就在一分钟前还有不少当地居民在爆炸点观看“绿区”的迫击炮弹袭击。爆炸过后两分钟内,爆炸点附近几乎没有人员走动的迹象。这次爆炸大部分伤亡人员是伊朗使馆旁边一家银行的职员。

  随后赶到现场的新华社记者看到,一名职员满面血污地冲出破碎的银行,大声高喊感谢上天保佑的话语,对自己仍然活着深感庆幸。一些人则抓住安全部队士兵,情绪失控地高声咒骂他们没有保护好伊拉克人。有人对新华社记者说:“这都是各派别为争夺权力造成的,这种情况何时才能到头,我们已经受够了。”

  德使馆旧址旁抓获一名嫌疑人

  爆炸发生不久,几百名伊拉克安全部队人员、数十辆军车和救护车迅速包围了爆炸现场,空中2架伊军直升机也随后赶来,在记者所在阳台外近距离盘旋。由于记者担心自己使用的长焦镜头“体型”同武装分子常用的肩扛式火箭弹相似,很可能引起精神极度紧张的伊军的“误会”,造成误射,所以记者在拍摄完照片后迅速从阳台撤回到屋内。随后,记者迅速查看了曼苏尔饭店内中国驻伊拉克使馆所在的各个房间,发现只有个别房间房顶出现裂痕。记者所住的房间因离爆炸发生地最近,成为此次袭击事件中损毁最为严重的中方人员驻地。

  伊安全部队发言人穆萨维说,这三起汽车炸弹袭击针对埃及领馆和伊朗使馆,其中一起袭击可能针对德国使馆,“这是恐怖主义行径”。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声称对此次爆炸袭击负责。伊拉克警察在德国使馆旧址旁抓获一名男性嫌疑人。他当时身处一辆装有爆炸物的汽车内,试图引爆炸药。

  分析

  新政府降生何其难


  决定伊拉克未来走势的议会选举基本画上句号后,这个国家的新政府能否顺利产生?对此,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眼下,现任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和前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名单”为得到新政府组建权正展开激烈角逐,中间力量成为重点争夺对象,新政府组阁前景扑朔迷离。

  马利基:背水一战

  3月26日公布的选举初步结果显示,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名单”获得下届议会325个席位中的91席,以两席微弱优势领先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谋求连任的马利基3月31日表示,不论需要多长时间,“法治国家联盟”将继续与其他派别展开组阁谈判。显然,马利基已做好应对一场组阁“恶战”的心理准备。在初步结果公布的前一天,面对阿拉维咄咄逼人的得票势头,马利基先行一步,以总理身份就宪法中负责组阁的“最大阵营”这一表述的含义向伊最高法院寻求解释。目前,马利基仍把翻盘的希望寄于法院对计票舞弊投诉的处理,但分析人士认为,选举和计票过程均有多名监督者,大规模舞弊不太可能。

  阿拉维:力保“胜利”

  阿拉维在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立即宣布“伊拉克名单”向所有派别敞开联合组阁的谈判大门。而“伊拉克名单”则宣布一致同意提名阿拉维为总理人选,以显示内部团结。阿拉维3月31日与总统塔拉巴尼会谈,寻求获得43个议席的“库尔德联盟”的支持。但由于库尔德人指责“伊拉克名单”一些成员阿拉伯民族主义思想浓厚,因此阿拉维说服“库尔德联盟”与自己结盟并不容易。

  组阁影响未来局势

  马利基执政4年中,内阁派系斗争不断,经济重建步伐缓慢,安全形势动荡不安,多数民众对本届政府信心有所丧失,希望此次选举能产生新的国家领导人,以带领伊拉克实现民族和解和推动经济建设。

  链接:

  武装人员杀25名伊拉克村民

  杀手或来自“基地”组织


  伊拉克内政部官员3日说,一伙身着伊拉克军服的武装人员当天清晨袭击巴格达南部一处村庄,杀害25名村民。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内政部官员告诉记者,这起谋杀发生在巴格达南部一个逊尼派聚居村。遇害者包括20名男性和5名女性。他们生前曾受折磨,肢体不全。

  伊拉克安全部队发言人卡西姆·阿塔说,已拘留17名涉案人员,解救7名先前遭武装人员捆绑的村民。他说,根据现有信息,“杀手来自"基地"组织”。多

  阿塔说,遇害村民是逊尼派民兵武装“觉醒委员会”成员的家人。“觉醒委员会”2006年至2007年间曾协助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打击“基地”组织,因此屡屡成为后者袭击目标。

  俄达吉斯坦

  发生铁轨爆炸事件

  货运列车脱轨


  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卡亚肯特区4日凌晨发生货运列车脱轨事件后,侦查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后发现,在这一事件中共发生两次爆炸。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护法机构4日说,此次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

  调查人员说,第一次爆炸发生在火车头下的铁轨处,共导致列车8节车厢脱轨,其中5节倾覆,爆炸威力约为5公斤梯恩梯当量。第二次爆炸发生在距离第一次爆炸地点不远的铁轨处,爆炸威力约为1公斤梯恩梯当量。调查人员认为,这是有人故意将炸弹安放在此,以袭击赶到现场的侦查人员。爆炸发生后,当地召开特别会议研究事故调查和善后工作,并加强了对铁路设施的安保力度。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