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格达爆炸 > 巴格达爆炸消息

巴格达爆炸至少50人亡 专家称选举后遗症引发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5日02:10
爆炸殃及新华社分社和中国使馆
爆炸殃及新华社分社和中国使馆

4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连续发生三起爆炸袭击,造成至少50人死亡,200人受伤
4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连续发生三起爆炸袭击,造成至少50人死亡,200人受伤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中心城区4日连续发生三起汽车炸弹袭击。爆炸至少造成50人死亡、200人受伤。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和新华社巴格达分社办公室遭到波及,建筑物受损,目前没有中方人员伤亡的消息。伊拉克安全部队发言人说,这次连环爆炸针对埃及、伊朗等国驻伊拉克大使馆。

  连续发生三起爆炸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第一起爆炸当天11时10分(北京时间16时10分)左右发生在巴格达西部曼苏尔社区,数分钟后,这一社区发生第二起爆炸。这两起爆炸均为汽车炸弹袭击。法新社援引伊内政部官员的话报道,这显然是连环爆炸。其中一起爆炸地点距德国和埃及驻伊拉克大使馆“近得惊人”。多家外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坐落在曼苏尔社区。

  当地时间11时20分左右,位于巴格达中部萨利希耶社区的伊朗驻伊拉克大使馆附近发生第三起汽车炸弹爆炸。爆炸后,两架直升机升空巡逻,巴格达市内伴有小武器交火声。

  法新社援引伊内政部官员的话报道,连环爆炸致死至少30人,168人受伤,眼下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对当天连环爆炸袭击负责。巴格达西部雅穆克医院一名管理人员说,这家医院已收治52名伤者,收敛9具遗体,死者包括两名女性。

  伊朗使馆外14人亡

  伊安全部队发言人卡西姆·穆萨维说,这三起汽车炸弹袭击“针对埃及和伊朗大使馆”,其中一起袭击可能针对德国大使馆,“这是恐怖主义行径”。

  伊朗驻伊拉克大使哈桑·卡齐米·库米说,他不清楚伊朗使馆是否为爆炸袭击目标,“馆舍部分受损,但馆内雇员无人受伤”。美联社援引两名伊拉克警官的话报道,爆炸致使伊朗大使馆外至少14人死亡,许多遇难者是附近一家国有银行员工。

  伊朗大使馆代办卡齐姆·谢赫福鲁坦接受伊朗法尔斯通讯社采访时形容这起袭击是伊朗和伊拉克“两国的敌人”所为。

  伊朗驻伊拉克大使馆曾数次成为武装人员袭击目标。去年12月,伊朗大使馆附近一座停车场发生汽车炸弹爆炸。同年5月,武装人员向一辆载有3名使馆员工的汽车开枪。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专电)

  目击

  袭击者驾车冲向使馆

  4日,巴格达市民萨伊德·默罕默德正在埃及使馆附近,他目睹了恐怖袭击者试图闯入使馆办公室,保安将其拦截随后引发爆炸整个过程。

  “三名保安朝着一辆向使馆驶来的卡车大喊,并朝卡车司机开枪,结果爆炸就在这时候发生了。”埃及使馆外随即撒满玻璃碎片,现场一片狼藉。

  巴格达出租车司机阿布·阿赫迈德爆炸时正在伊朗使馆附近的一家商店购物,他说:“爆炸太恐怖了。但他们没有杀死部长、官员、首脑,而是杀死了汽车司机、公务员和小店员。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多久啊?”(张乐)

  分析

  伊选举后遗症引发爆炸案

  特拉维夫大学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博士认为,巴格达连环爆炸案的动机有两个,一是报复逊尼派村庄遇袭事件,二是给伊拉克政治局势“添乱”。

  朱兆一称,3日以逊尼派为主的村庄遭到血腥屠杀,这一事件在中东地区引起很多反响,因此巴格达连环爆炸可能是“基地”组织实施的报复行动。

  朱兆一还认为,3月初伊拉克大选结果给伊拉克局势带来了风险。由选举带来的“分裂”可能会引发政治动荡,从而为暴力活动提供温床。一些恐怖分子正是利用选举后遗症来给政治局势“添乱”。

  采写/本报记者张乐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