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0年清明节

季羡林骨灰今山东临清安葬 故居纪念馆同时开放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4月05日03:17
憩园内的季羡林雕像

  时报临清4月4日电 (特派记者张彤)4月5日,国学大师季羡林的骨灰将在他的家乡———山东临清市康庄镇官庄村安葬,季羡林故居、纪念馆也将于当天开放。至此,季羡林生前遗愿得以实现,回到了“母亲身边”。今天中午,本报记者陪同季羡林独子、75岁的季承乘火车由北京赶到临清,并将全程跟随报道。

  季羡林,1911年8月2日出生于临清市康庄镇官庄村,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名誉副主任、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国际著名东方学家、印度学家、梵语语言学家、文学翻译家、教育家。因病医治无效,季羡林于2009年7月11日上午9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同年7月19日,季羡林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季羡林学贯中西,汇通古今,在语言学、文化学、历史学、佛教学、印度学和比较文学等诸多领域都建树卓著,堪称我国学术界的一代宗师。他精通梵语、巴利语、吐火罗语、英语、德语、法语、俄语等多种语言,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位从事吐火罗语研究的学者之一。

  根据季羡林生前遗愿,他的骨灰回家乡临清安葬。记者今天下午在临清看到,为迎接季羡林先生骨灰回故乡安葬,临清专门为季羡林修葺故居,修建憩园,建设了季羡林纪念馆。

  季羡林故居坐落于康庄镇官庄村,占地5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8平方米。院落为两进,主院由北房五间、东西厢房各三间组成。故居匾额由著名学者、书法家、教育家欧阳中石书写。院内三棵枣树是季羡林祖辈种植,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季羡林虽然少小离家,但他始终牵挂着故乡,多次回乡看望父老乡亲和学生们,捐款、捐书,赢得了父老乡亲的尊敬和爱戴。

  季羡林憩园也坐落于官庄村,占地2387平方米。憩园匾额和“集群贤大成学贯中外,承历代师表德合古今”对联由欧阳中石撰书。憩园包括荷塘区、广场区、微地形绿化区。季羡林一生喜爱荷花,故在憩园内设立两个荷塘。广场区塑有季羡林汉白玉雕像、清塘荷韵碑和题字碑。季羡林生前每次回到故乡,都要来到这里祭奠先辈。他对母亲有着深深的爱,曾在多篇文章中有过深情的描述。季老在《故乡行》一文中写道:“娘啊,这恐怕是你儿子今生最后一次来给您扫墓了,将来我要睡在您的身旁!”

  季羡林纪念馆坐落在临清市区繁华地段,古运河畔,建筑面积3341平方米,欧阳中石为纪念馆题写馆名。纪念馆分上下两层,第一层重点展示季羡林的生平事迹,第二层重点展示先生的收藏和学术研究成果。纪念馆以季羡林从事科学研究的历程和辉煌的学术成就为主题,充分体现出一代大师严谨的治学风格、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展示了他朴实谦虚的高尚品格以及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的赤诚情怀。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