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珠三角名门之后调查:黄飞鸿长孙不授武艺卖凉茶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05日04:15

  江山代有人才出,独领风骚数百年。清明节祭祖高峰来临,在人们竞相缅怀、祭奠祖先的时候,是否记得那些长于广东、发迹岭南的风云人物?是否知道哪些历史名门之后曾经南迁岭南,繁衍生息?在清明到来之际,本报特别派出各路记者,在珠三角众多历史名门中,探寻其中少为人知的繁衍脉络。

  一提到黄飞鸿,人们立即想起他的独门绝招——“佛山无影脚”,黄飞鸿是佛山人。变幻莫测的“无影脚”被冠上“佛山”二字,让人们感觉到黄飞鸿对佛山的热爱。作为一代武林宗师,黄飞鸿生前寂寂,去世后却由弟子和传人将其武艺、医术和武德医德发扬光大,逐渐成为一个天下闻名的人物。随着再传弟子的不断增多,佛山逐渐成为海内外黄飞鸿再传弟子的向往之地。

  清明节来临之际,在人们准备竞相祭祖的时候,有不少市民也关心:黄飞鸿的后人现居何地?本报记者再次与黄飞鸿的长孙黄源德(黄飞鸿第四个儿子黄汉熙所生,现身居香港)取得联系,听他讲述关于黄飞鸿的故事,以及黄飞鸿后人的生活现状。

  讲述——

  黄飞鸿谦虚自称“豆腐教头”


  “我爷爷很谦虚的,读的书很多,武功又很厉害,但他喜欢说自己是"豆腐教头"。”在黄源德的印象中,爷爷黄飞鸿不只是武功高强的高手,更是一个儒雅之人。

  “奶奶莫桂兰(即影视作品中“十三姨”的原型)告诉我,爷爷黄飞鸿从很小就勤学苦练武功,童年、少年都是在佛山度过。当时我们家里很穷,黄飞鸿6岁就要随父亲黄麒英习武,在佛山街头卖艺,还要在佛山、广州等地卖武售药。”虽说从小习武,但在十三姨口中的黄飞鸿,非但不是粗鲁之人,更是知书达理的君子。

  “奶奶说,黄飞鸿5岁就能朗诵诗文,每回卖艺结束都会向群众行礼,他的口头禅是"家有千金积玉楼,不如学艺在心头",卖艺之后还会向行人讲多谢。大家都喜欢他的口齿伶俐,彬彬有礼,而且爷爷动作快捷,柔中带韧劲,以柔克刚。”

  “十三姨告诉我们,黄飞鸿的座右铭是"用拳头谋生,必然与人结怨;以医为业,就能广结人缘"。他为人谦逊和蔼,虽然身材高大,但走路时,两手总摆在后面,笑脸迎人。他还经常笑着说自己是"豆腐教头",功夫不怎样。”黄源德说。

  十三姨传授武术很严格

  黄源德告诉记者,自己有两个哥哥,大哥在香港居住,生了三个女儿;二哥在美国居住,育有一子一女;而他就生了两个儿子。此外,他还有两个姐姐,共生了五个女儿和三个儿子。

  黄源德最近一次来到佛山,是今年的元宵节。在祖庙的活动上初见黄源德,瘦削的外表,文质彬彬的言谈,文人气盛于武士风,与记者交谈显得相当腼腆,确实颇有十三姨口中黄飞鸿的儒雅风范。气质极为相似,但内在的武功却没有得到“真传”。据悉,黄源德的父亲兄弟以及黄源德这一代人都没有得到黄飞鸿洪拳真传,并不是莫桂兰不教,而是成年之后迫于奔忙于工作,慢慢冲淡了对武术的爱好。

  据悉,黄源德的两个儿子,则几乎是不会武功。故十多年前莫桂兰去世后,黄飞鸿跌打馆亦由李灿窝继承和发扬。

  而今——

  “黄飞鸿”凉茶推向市场


  一代武林宗师黄飞鸿的武艺、医术、武德、医德,都由弟子和传人发扬光大。黄源德认为,黄飞鸿的系列影视作品,对弘扬黄飞鸿精神,推广黄飞鸿文化,有很大的帮助。

  但相信大多数人对黄飞鸿的认识,也都停留在精湛的武艺和狮艺之上,甚少人知道黄飞鸿还精于研制凉茶,“自我太爷爷黄麒英就研制出一个凉茶秘方,我爷爷继承之后,一直流传到现在,”黄源德说一年多前,他在香港推出“黄飞鸿活络油”。

  今年1月份,他又得到祖传秘方,研制出适合广东人饮用的“黄飞鸿凉茶”,经过改良的“黄飞鸿”凉茶正式推向市场,“我希望借此方式纪念我的爷爷和太爷爷。”
容庚
  家族五代文脉,皆有科名

  容家是书香世家,自容庚的高祖起,五代文脉,皆有科名。到了容庚一代,更是英杰遍出。然而,他的后代却没有一个人继承他的“衣钵”。容庚育有三子三女,直系孙辈十人,国内的多散居于北京、广州等地,国外的集中在美国。

  奇怪的是,在后代中,父辈的古文字学、史学的渊源并没有传下来,却出了不少理工医等西式学科的人才,现在已经出了11个医生。最能继承容庚衣钵的,当属五女容璞和她的先生,岭南画派第三代传人梁世雄了。

  人物档案:

  姓名:容庚

  籍贯:东莞莞城

  生卒:1894-1983

  生平:我国著名的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和收藏家,在篆刻学方面也有很高造诣,历任燕京大学教授、《燕京学报》主编兼北平古物陈列所鉴定委员、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岭南学报》主编、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等。一生出版专著30余种,所著《金文编》、《商周彝器通考》等为该领域扛鼎之作。

  策划/王鹏

  文/记者廖银洁、潘彧、严建广通讯员蒙胜福

  容璞是容老的五女儿,曾任广东人民出版社美编、广州美术装潢设计公司设计组长,现已退休,她先生梁世雄是著名中国画家,岭南画派的第三代传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家中有一个古文字学泰斗,容璞却对于古文字没有太大兴趣。她回忆说,自己决定考美术院校时,容老以“360行行行出状元”表示了自己的支持。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容家的宽松让六个兄弟姊妹选择了六个完全不一样的领域,独独没有父亲的古文字事业。

  容璞与先生梁世雄是大学时期的同班同学。说起容老,梁世雄先生语气中充满怀念。作为容庚的女婿,他常常到容老家中与他聊到关于字画的事情。“容老教导我,画中国画一定要练习书法。历代的大画家,字都是写得很好的,所以要求大家一定要练习书法。”,并说建议他“可以从行书入手。”他回忆说,容老家中藏有大量的字帖和碑帖,他常常将喜欢的拿回家里临摹,达到废寝忘食的境界。

  “名门之后”从未受照顾

  毕业之后,容璞被分到武汉美协工作,先生留校。后来中南美专搬到广州,作为家属容璞也到了广州工作,工作地点后来几经变动,却很少有人知道她是容庚的后人。

  “我们那一代根本就没有什么名门的感觉,父亲的名气没有在任何方面帮到过我们这些子女。我的妹妹当年在青海工作,希望父亲能够为她打点,回到广州,却被拒绝了。”容璞说。

  清明将近,昨日,记者致电容璞,她告诉记者,自己和妹妹都年事已高,听说清明当天墓园人山人海,他们担心身体不便,便打算错开拜祭高峰,改到清明后人相对较少的时间段过去看望父亲。而散落各地的容氏后人也并没有在“小长假”回乡。“我的哥哥和嫂子都已经90多岁了,没办法回来拜祭父亲,而其他海外的亲人都路途遥远,只能对着我父亲的照片鞠个躬,聊表哀思了。”容璞表示。

  罗贵后人遍布珠三角

  珠三角南迁36姓领头人名言“唔使问阿贵”口口相传

  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良溪村仓下山麓,青松掩映中有一座800余年古墓,它是南宋时豫章罗氏从南雄珠玑巷迁徙到珠江三角洲的始祖,也是当时珠玑巷36姓97户人家举家南迁的领导者、组织者罗贵的坟墓。罗贵在带领36姓97户人家南迁珠三角时有功,36姓后人就奉他为“共祖”。

  清明节前,记者来到棠下镇良溪村拜访罗贵后人。罗贵26代孙罗沛贤告诉记者,经过800多年的繁衍,如今,罗氏后人已经遍布珠三角地区,此外,在新加坡、越南等国家,也有数万名罗氏后人。

  而包括罗姓在内,当年一起南迁的36姓后人的千万后裔至今仍不忘罗贵率众履险南迁的家史,每年清明节,都会有数万罗姓后裔和他姓后裔到良溪村拜祭罗贵。

  据史料记载,良溪自罗贵开基后,人才辈出。清代道光六年进士翰林“粤东四家”之一的罗天池等等皆出自良溪村。据了解,新加坡开埠初,雄踞中街“七家头”之一的罗奇生,就是罗贵第23代孙。据悉,全村曾有100多人在科举时代考取功名。而今,在良溪村,制作柑普茶是一个有着100多年历史的传统工艺。据说,这种茶是良溪村道光进士、罗贵后人罗天池始创。

  据了解,近两天,每天都有不少人前来拜祭罗贵。罗沛贤告诉记者,今天将迎来拜祭罗贵高峰,据估计,今天将有2万余罗氏后人和其他姓氏的后人前来罗贵墓前拜祭罗贵。

  典故

  珠三角一句有名的“唔使问阿贵”俚语,意思是事情可以自己决定,无须征询其他人的意见。而这句话就出自罗贵带领众人从南雄珠玑巷南迁的途中。

  据记载,罗贵率众大举南迁,因为迁徙跋涉千里,时间长,所以,一路上备受艰险。由于罗贵是首领,什么事情人们都听从他的指挥,哪怕是很小的事情,也非征得罗贵的同意不可。罗贵不胜其烦,于是当众宣布,以后一些小事情,大家可以自行决定。此后,这句话也就流传开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