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绵阳科技反腐 力争工程建好干部不倒(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5日12:26
  3月22日,改造一新的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招投标交易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绵阳市为遏制招投标过程中围标、串标、排斥潜在投标人等违法行为的发生,规范招投标行为,打造阳光交易平台所采取的新举措。

  “5·12”特大地震给四川省第二大城市绵阳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灾难,全市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灾后重建工作的安排部署,绵阳市三年灾后重建项目共7318个,估算总投资2266.3亿元,投资规模是1985年绵阳建市以来投资总额的1.5倍。如何建好项目,如何管好资金,是对绵阳市委市政府执政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

  为做到科学重建、阳光重建、廉洁重建,绵阳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市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灾后工程案件查处领导小组,提出确保“工程建好、干部不倒、群众说好”的工作目标,坚持一手抓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问题的坚决查处,一手抓招投标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加大科技反腐力度。

  市纪委副书记蒋玉平向记者介绍说,在以往的招投标评审环节,由于完全采用人工评标方式,专家自由裁量权较大。有的投标人想尽办法“勾兑”(四川方言,指拉关系)专家,通过各种手段影响或左右专家的评审行为,随意废标或不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评标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项目甚至被迫重新评标,不仅增大了监督和调查核实的难度,还严重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在游仙福利综合项目招标过程中,就发生了个别监督人员泄露评标专家信息,导致投标企业直接向专家行贿的事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蒋玉平强调,推进招标投标工作电子化建设进程,就是要减少“勾兑”,让企业挣该挣的钱,增加干部违纪的成本和难度,从源头上有效杜绝工程建设中腐败行为的发生。

  2009年10月1日,绵阳对国家投资建设项目实行“网上发售标书”。招标文件、图纸在指定网站公开发售,由招标人从网上直接下载,整个过程全部由系统自动控制,潜在投标人购买标书和交纳投标保证金均通过网络和银行自动对接完成,潜在投标人所有信息在开标前系统自动保密,确保了整个标书发售过程的公平、公正。网上发售标书也使投标人的范围更加广泛,比未实行网上发售标书前平均每个项目的投标人增加了40%-60%,外地投标企业的占有比例增加了20%左右。

  同年11月,绵阳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招投标核准、施工管理以及设计变更等九个环节的重要信息,也都通过电子网络等载体实行全面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此次新落成的市招投标交易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258平方米,分设开标、评标、监控和办公四个功能区域,在每个区域都有明显的电子LED显示牌指示和安全通道标识,招投标的整个过程由系统自动控制,实现了“信息全公开、评标全封闭、过程全监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对评标数据的干扰和篡改,避免低价中标、高价结算等行为的发生。

  这套系统还提高了评审效率,能在数秒钟之内,完成对标书的导入,在几分钟之内对几十万个数据项的核算、分析和比较,发现标书存在的各类问题,选出最优的商务标,将原来完成一份标书平均3-4小时的评审时间缩短到只要30分钟左右,大大节约了评审时间,提升了评审效率。

  在加强科技反腐力度的同时,绵阳还注重把严明纪律、强化惩处摆在突出位置,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上公布中纪委投诉举报电话12388和绵阳市投诉举报电话2539462,实行24小时值守,在全市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建立了1512个信访举报投诉点,并印发宣传画1万册。截止2010年2月底,绵阳市共查处涉及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含聘用事业人员)13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77人、政纪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蒋玉平介绍,下一步,绵阳市将把电子化招投标工作向交通、水利、信息产业以及政府采购等领域延伸,努力实现电子化招投标对国家投资建设工程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