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推进清洁生产 生猪养殖实行“零排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5日13:18
  中新网南昌4月5日电(记者段长征)为突破养殖业发展遭遇的污染瓶颈,江西省正以污染严重的生猪养殖业作为突破口,在“五河一湖”和生猪养殖的主要产地,加快生产方式的转变,推进清洁生产,实行“零排放”无害化养殖。

  发酵养殖法是江西转变传统粗放式养殖到零排放养殖的一种崭新养殖模式。专家介绍,该养殖法是根据肉猪、母猪等不同类型的猪群,铺设一定厚度的秸秆、谷壳、锯末和菌种等混合物,猪群生活在上面,所排出的粪尿经微生物完全发酵,迅速降解和消化,免去了冲洗猪圈等清洁程序,实现了粪污的“零排放”。这样,就从源头上实现了自然环保和无公害养殖的目标。

  江西是全国生猪主产区之一,有8600个规模以上的养猪场。专家测算,一个千头规模的养猪场,日排泄粪尿量可达6吨,年排泄量则在2千吨以上。采用发酵养殖,使猪舍圈粪便、污水通过发酵有效分解,彻底解决了猪粪猪尿对水资源环境及农田的污染,而且猪舍干净、卫生,没有普通猪舍的臭味。

  据江西省畜牧兽医局官员介绍,江西开展清洁养殖生产以来,目前大型养猪场已有157家完成粪污治理的改造,159家正在实行改造,72家改造工程正在规划设计之中。江西省计划在今年6月之前,完成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及鄱阳湖的“五河一湖”周边地区和万头以上养猪场,全部实现生猪粪污的达标排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