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王家岭矿难被救矿工创造中国抢险救援史奇迹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4月05日22:07

  2010年4月5日《焦点访谈》

  生命奇迹是如何创造的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今天,中国煤矿救援史上的奇迹诞生在山西的王家岭。在地下1000多米深处,因为透水事故而被困8天8夜的153名工人,今天截止到下午5点半,已经有115人成功获救、升上地面,救援还在进行当中。这一令人难忘的时刻通过新闻频道的电视直播,第一时间被广大观众所目睹,而与此同时,我们也目睹了在王家岭有无数救援人员日夜奋战、全力施救的难忘场面。现在让我们再回顾一下这场创造生命奇迹的救援过程。

  字幕提示:

  4月4日22点,救援人员下井展开救援。

  本台记者 赵旭:

  救援小分队总共有100多人,在井口进行了集结,他们马上即将要下井执行搜救任务。

  山西搜救人员:

  现在发现有活的人。

  记者:

  所以说马上要下去执行任务?

  山西搜救人员:

  执行任务。

  字幕提示:

  4月5日凌晨0点35分,第一名被困工人成功升井。

  记者:

  现在抬着被困人员的担架已经从井下抬出来了,现在这是第一个(被困人员),现场响起了掌声,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随后第二个被困人员也被抬了出来,这么多天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看到总共有4名被困人员现在正在登上救护车。

  张宝顺 山西省委书记:

  现场指挥部和全体救援人员奋战了7天7夜,我们见证了生命的奇迹

  记者:

  现在我们看到,又一批的救援人员马上就要下井了。

  同期:

  来,把通道让开。慢点,慢点,听见没有,慢一点。

  记者:

  主持人,现在从井下被救出来的被困人员已经有9人了。

  字幕提示:

  4月5日凌晨0点40分,9名被困工人安全升井。

  记者:

  今天河津市有数千名的市民自发地来到了铝厂医院的门口。“遇难矿工活命,全国人民高兴”,还有一个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记者:

  大家快看,第30位正在往上抬,他在井下坚持了190多个小时。看,大家在为他鼓掌,在为他这种坚持的勇气和耐力表示敬意。第31位。

  骆琳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

  我们应当说创造了两个奇迹:第一个奇迹就是我们的被困矿工,他们在井下顽强地坚持、坚持、再坚持,渡过了8天8夜这样的生命之关,还能得到生存。第二个很重要的奇迹就是,创造了一个在中国抢险救援史上的伟大的奇迹

  字幕提示:

  截至4月5日16时30分,已有115名矿工成功获救,还有38人在井下等待救援。

  黄毅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

  这次救援的成功,第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而且明确指示要把救人放在第一的位置上,千方百计、争分夺秒抢救被困的153名矿工。第二,决策正确、措施得力,施救科学合理。在那种情况之下,及时地采取加大排水力度,打孔钻井,往井下压风,从而为被困人员能够提供一个生存的空间。同时利用这个钻孔往井下运送营养液以及必要的食品,这也保证了被困人员能得到生存。

  李宗浩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常务副会长 首席急救专家:

  这一次做到我想应该表现两个方面,一个是搬运的工具,各种各样的担架比较适合,我们应该用铲式担架,应该用脊柱板有些相应的担架,因为担架是搬运东西的,是吧?这是一个最基本的东西。同时我们有氧气的装备,心脏除颤器,呼吸机,简易呼吸机,抢救药品。这些东西我觉得现在看起来都是逐步逐步很快地完善了。

  字幕提示:

  3月28日13时40分左右,山西王家岭矿发生透水事故。

  田军强 山西临汾脱险工人:

  还正在疑惑,听见“哗”,水就过来了。

  记者:

  当时在水下作业的一共有261人,108人成功升井,现在还有153人被困井下。

  字幕提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抢救被困人员。

  3月28日23时50分左右,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赶赴现场指挥救援。施救要求:抽水救人、通风救人、科学救人

  3月29日,救援急需物资运往王家岭。

  本台记者 张萍:

  早晨10点钟,这些救援物资已经运到了救援地点。

  字幕提示:

  3月30日,国家安监总局通报事故原因。

  同期:

  我们正在组织大流量的水泵到井下去向外排水。

  记者:

  在井下排水管道的安装要求是非常精确的。

  字幕提示:

  3月31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现场勘察救援设备运转情况。

  骆琳:

  决不放弃,决不放松一丝一毫的努力。

  山西临汾救援工作人员:

  现在水位已经下降了10公分。

  字幕提示:

  4月1日,排水量达到1400立方米每小时。

  4月1日9点18分,一次成功打通了一个钻探孔。

  记者:

  这个钻孔已经和地下的巷道连通了,现在可以看到巨大的气体向外排放,等到这个气体排放到一定程度,救援队将释放这样一个带有摄像装置的生命探测仪器,看看下面是否有生命迹象。

  字幕提示:

  4月2日14点10分,从钻探孔里传出敲击声,发现有生命迹象。

  本台记者 王兴义:

  传来了敲管子的声音,证明井下还有生命。

  同期:

  有人了。

  同期:

  有人了。

  字幕提示:

  4月2日17点10分开始,救援人员通过钻杆往井下输送营养液。

  本台记者 李本扬:

  现在有7名携带氧气呼吸机的救援人员马上要下到井里边去,进行前期的一个侦查工作。

  字幕提示:

  4月3日13点10分,救援先遣小组下井搜救被困人员。

  记者:

  在整个事故的救援现场,已经有6个救援大队的100多名救护队员在这里集结待命。

  字幕提示:

  4月4日22点,救援队下井展开救援。

  4月5日凌晨0点35分,第一名被困工人成功升井。

  记者:

  现在抬着被困人员的担架已经从井下抬出来了,现在这是第一个被困人员,我们听到现场响起了掌声,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

  字幕提示:

  截止4月5日17时,共有115人成功获救,他们如何创造了生命奇迹

  记者:

  这是第三个,能看到这人的脸上漾着笑容。

  黄毅:

  我想他们会采取必要的自救措施,比如说,可以把矿灯集中起来,有计划的来用,以备救援人员到的时候能够及时地联络。也可能利用周边的,比如水源可以适当的补充生命所需要的水分。据我了解,以往透水事故被困人员当中,还有通过吃煤、吃一些树木,最后还能延长生存的时间。

  李宗浩:

  一种互相的鼓励,精神上的支持,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不是一句空话。有很好的战胜困难的必胜信心,一定能够坚持活到出井。再想到大家都在,政府,我们的兄弟姐妹们,我们的家人、亲人都在抢救、都在支持他们,这对他们来讲,心理支持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解说:

  今天成功获救的115名工人,按照抢险救援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已经转运到五家指定的医院。这五家医院分别是:离事故现场最近的山西铝厂医院、河津市人民医院、河津市中心医院,以及随时待命的稷山和运城的两家医院。

  据专家组介绍,救出的工人由于在井下呆的时间过长,都有轻度的脱水,体质衰弱,很多人7天没有排便,整个身体的内分泌系统已经非常紊乱。

  为了保证每个工人得到最快最好的救治,指挥部在此之前就细化了救治方案。每5个救护人员组成一个救助小组,负责一个获救的工人。救治小组给获救的工人盖上厚厚的棉被和军大衣,怕阳光给工人的眼睛造成损害,给他们都戴上眼罩,并对每个获救工人的状况有针对性的进行输液,悉心照料这115位用坚强创造了8天8夜生命奇迹的工人。有护士甚至在自己的办公桌上给这个橙子画上笑脸,等待自己救治的工人摘下眼罩时,能够看到这个微笑,这是所有人对他们的祝福。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今天在王家岭的救援现场,当地群众和被救工人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感谢”,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事故救援的高度重视、决策部署;感谢当地政府全力组织、科学救援;感谢施救人员近20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群众的这些感谢是对所有救援工作的充分肯定。当然,我觉得还要特别感谢在井下坚持了8天8夜,突破了生命极限的被困工人,他们对生命的顽强坚守,对于等待救援的顽强信心,帮助我们一起创造了王家岭的生命奇迹

  好,今天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