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历史上的今天

1994年4月6日 卢旺达总统坠机 全国种族仇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6日00:28
2005年时的巴格索拉。他被指控为卢旺达大屠杀策划者。
2005年时的巴格索拉。他被指控为卢旺达大屠杀策划者。

卢旺达母亲旁白:我爱大女儿,因为她是爱的结晶,她的父亲是我的丈夫;二女儿则是强奸的产物。
卢旺达母亲旁白:我爱大女儿,因为她是爱的结晶,她的父亲是我的丈夫;二女儿则是强奸的产物。

  1994年4月6日 总统座机坠毁 卢旺达布隆迪两国总统遇难

  1994年4月6日卢旺达总统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和布隆迪总统西普里安·恩塔里亚米拉结束在坦桑尼亚召开的有关解决部族冲突的地区性会议之后同乘一架座机返回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当地时间21时左右,座机在飞抵基加利附近时突然坠毁,卢、布两国总统及10来名随行人员全部遇难。据目击者透露,在飞机坠毁时,基加利机场地带有重武器射击声。

  卢旺达和布隆迪两国长期经受部族冲突之苦。自1993年10月21日布隆迪前总统恩达达耶被杀害以来,布隆迪的胡图族和图西族间的冲突不断,至总统遇难时为止,至少造成上万人死亡。卢旺达的胡图族和图西族之间的内战也已持续了3年以上,为了制止骚乱,推进和平,联合国已向卢旺达派驻了2500人的维和部队。

  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1973年担任总统。布隆迪总统恩塔里亚米拉是1994年1月刚刚当选的新总统。他们同属两国的大部族胡图族。

  链接:

  卢旺达大屠杀1/8人口消失

  地处非洲中部、有“千丘之国”之称的卢旺达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1992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47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1994年4月6日,卢旺达总统、胡图族人哈比亚利马纳的座机在基加利上空被导弹击落,机上人员全部遇难。该事件立即在卢全国范围内引发了针对图西族人的血腥报复。7日,由胡图族士兵组成的总统卫队杀害了卢旺达女总理、图西族人乌维林吉伊姆扎纳和3名部长。在此后3个月里,先后约有80万至100万人被杀,其中绝大部分为图西族人,也包括一些同情图西族的胡图族人,卢旺达全国1/8的人口消失。

  大屠杀还使这个国家的人口结构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全国14岁以下的儿童约占总人口的40%,许多妇女成为寡妇。

  历史上的今天:

  1985年4月6日 苏丹发生军事政变

  1969年4月6日 爱国将领张治中逝世

  1921年4月6日 陈嘉庚创办厦门大学

  1919年4月6日 印度发生反英的总罢业的绝食斗争

  1909年4月6日 人类首次徒步到达北极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