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王家岭矿难责任调查已开始 不会影响煤炭整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06日03:35

  “3·28”王家岭矿难追踪

  115人奇迹获救_事故责任调查已开始

  肖遥

  备受外界关注的“3·28”王家岭矿难救援工作取得巨大进展。继昨天凌晨救出首批9名被困工人后,昨日下午又有106名工人被成功救出并送至医院救治。

  3月28日,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特大矿难,当班下井261人,其中153人被困井下。抢险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政确认,截至昨日下午已有115人成功获救,对剩余38名工人的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记者获悉,由安监总局牵头已经组成事故调查组,对矿难责任展开了初步调查。刘德政表示,矿难事故的发生不会影响到山西省的煤炭整合和兼并重组进程。

  获救工人没生命危险

  昨日凌晨0时30分左右,“3·28”矿难井下工人在被困8天8夜后,首批9名工人成功解救升井,并被紧急送往山西铝厂职工医院救治。井下搜救人员带回消息称,还在井下发现有多名幸存工人存在。

  昨日下午,更多工人由救援人员抬出井外。媒体报道最先给出的消息为,总共114人获救。不过昨天下午在河津宾馆召开的矿难第10次新闻发布会上,刘德政确认:截至昨日15:40,获救工人的确切数字为115人。

  记者获悉,这115人已全部被送往临近医院救治。其中,中国铝业集团公司所属的山西铝厂职工医院安置有36名,河津市人民医院安置有47人,其他则被送往河津市中心医院等临近医院。

  昨日18:00左右,记者在河津市人民医院看到,附近通往医院的主要道路依然拉着警戒线,车辆禁行但人员可以通过。医院大楼内静悄悄与平日差别不大,电梯处有武警把守,禁止外界人员探视。

  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救治工作正在按照预定的方案进行中,绝大部分工人身体状况良好,没有工人有生命危险,不少工人已经能够正常与医生交流,也有工人可以适应少量流体食物。

  刘德政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当前紧迫的任务依然是把剩下的38名井下工人找到、救活,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截至昨天上午10点,矿井的总排水量达到17万立方米,水位累计下降了15.7米。

  事故责任调查已开始

  王家岭煤矿位列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于2006年12月开工建设,矿区面积达180平方公里,纵贯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和运城河津市。“一期年产能600万吨,计划今年10月投产,二期还要扩建到1600万吨。”在矿难现场的一位中煤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获悉,由安监总局牵头,已经在4月4日组成了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并认定相关事故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表示,将依照法律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查处。

  在3月30日,安监总局已经发出通报称,王家岭煤矿施工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章行为、施工安全措施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等问题。发生透水的20101工作面回风巷多次发现巷道积水,但一直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

  多名工人向记者表示,早在3天前,矿井内已出现了少量透水、淋水现象,但矿上为了赶工期没有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不少工人在下井前并没有经过安全培训,导致矿难发生时连逃生路线都不认识。

  对此,煤矿施工单位、中煤一建公司副总经理张建立承认,在事故发生前确实是在101工作面有滴水和淋水现象,项目部和山西煤科院的技术人员下井做了查看,认为涌水量没有超标而没有停止施工。

  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表示,将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依法进行查处。

  不会影响煤炭整合

  公开资料显示,王家岭煤矿由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晋焦煤”)投资开发,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下称“中煤”)第一建设公司第六十三工程处负责承建。而华晋焦煤是中煤与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

  王家岭矿难的发生,引起了外界诸多质疑。质疑者认为国有煤矿都不能遏制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并由此质疑山西省政府推进的私人小煤矿关停和兼并重组。按照山西省的工作安排,要将煤炭企业的主体由2200家减少至130家、矿井数由2600座压减到1053座。

  对此,刘德政回应说,煤炭整合工作在2008、2009年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性进展,一个事故的发生不会影响到山西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煤炭整合保护了资源、环境、子孙后代的发展空间,也避免了私采乱挖导致的官员腐败问题。

  目前山西全省的整合煤矿正式协议签订率达到98%,兼并重组主体到位率达到94%,1400多个小煤矿将在今年基本关闭。

  生死时速:追踪王家岭矿难后的八天八夜

  周华

  3月28日:矿难发生

  13时40分左右,中煤集团一建公司63处碟子沟项目部施工的华晋煤业公司王家岭矿(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境内)发生透水事故,初步判断为小窑老空水。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261人作业,他们不是煤矿工人,而是施工人员,多为山西、河北、湖南、贵州4省籍农民工。

  接到事故报告后,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率国家安监总局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抢救和调查处理工作。

  此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就此作出重要指示,并委派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于28日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

  3月29日:救援准备

  29日1时许,出事煤矿水位已不再上涨。现场救援的主要工作是排水、压风和寻找被困人员,同时要防止相关次生灾害的发生。同时,各地支援事故救援工作的抽水设备正在运输途中。

  9时30分,“3·28”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发生时当班下井261人,事故发生以后安全撤出的人数为108人,井下有153人被困。同时,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救援指挥部成立,下设救援、救护协调、医疗、宣传、善后、后勤保障等7个小组。

  20时,事故抢险指挥部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称,目前,井下情况仍然不明朗。同时,新闻发言人还传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和指示:要做好干7天7夜的救援准备。

  3月30日:通报违章

  30日,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消息称,最高检渎职侵权检察厅30日已派员前往山西指导山西省检察机关对王家岭矿透水事故的调查工作。

  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联合通报该事故称,王家岭矿施工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章行为,工作面出现透水征兆后,没有按照规定及时撤人和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3月31日:排水受阻

  截至18时,总排水量达2.6万立方米,水位垂直下降18厘米。

  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由于矿井巷道长,斜坡大,地下情况复杂,排水没有达到原计划进度。事故现场抢险的总人数达到2000人,最精良的安装技术工人都在地面工作或者待命。

  4月1日:无法联络

  1日,事故发生后第五日,井下被困人员仍无法联络。截至16时,累计排水4.42万立方米,井下水位下降95厘米。

  4月2日:生命迹象

  2日,在抢险救援进行约120小时后,抢险救援现场传来消息:井下发现生命迹象。14时10分,救援现场的2号钻口出现敲击钻杆的声音,钻头上也发现人为缠绕的铁丝。

  从17时10分开始,救援人员通过钻杆往井下输送营养液。救援人员在向井下输送营养液的同时,也稍带了两封信。

  4月3日:“蛙人”上阵

  3日,在继续进行抽水降低水位的同时,四名“蛙人”披挂上阵,与七名救援人员下水寻找矿工的所在,但都无果而归。

  4月4日:条件初具

  4日,王家岭矿难第八天,水位距露出巷道顶部还有大约2米。原计划的当日早上救人方案,被迫再次延后。

  22时15分,王家岭矿透水巷道最低处巷道顶已露出水面,标志着下井救人条件初步具备,人员被困处与外面空气连通。全体救援人员已进入井下待命。

  4月5日:创造奇迹

  5日凌晨0时30分许,井下传来消息说找到9名幸存者,1时15分,这9名幸存者顺利升井,从11时20分左右开始,救援现场不断传出被困人员获救的好消息。15时,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通报称,井下153名被困人员中已有115人获救。而山西省省长王君稍早前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透露,预计矿井下余下38人有生还可能。目前井下救援人员已经达到300余人。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