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0年清明节

都江堰举行震后首个清明放水节 为逝者祈福(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4月06日04:18
砍断杩槎放水
砍断杩槎放水

战士骑马通知放水
战士骑马通知放水

仿古祭祀仪式
仿古祭祀仪式

  公祭震亡人 哀思如千年岷江水奔涌

  都江堰震后首个清明放水节昨日举行,公祭仪式为地震遇难者祈福

  “咚咚咚……”随着一记记悠长的钟声,2010中国·都江堰放水节昨日在都江堰渠首“道解都江堰”实景演出现场拉开帷幕,再现了两千多年前祭祀李冰的庄严肃穆场面。与往年不同,经历了“5·12”大地震后的放水节增添了新的内涵,现场举行了对地震遇难者的公祭仪式,数百人点亮心灯为逝者祈福。

  据悉,这是“5·12”大地震极重灾区都江堰市震后举行的首个清明放水节,都江堰也期望通过放水节向社会各界汇报灾后重建成果,表达感恩之情。“道解都江堰”大型实景演出昨晚也首次举行。

  放水现场

  点亮心灯:为逝者祈福

  今年的放水节开幕式分《序》、《公祭》、《水颂》、《堰功》和《感恩》五个章节,地点设在四川唯一大型山水实景演艺项目“道解都江堰”演出现场。昨日上午9时许,来自援建单位和都江堰灌区的两千余名嘉宾就早早来到现场,期待着即将举行的仿古祭祀仪式。

  “咚咚咚……”随着一记记悠长的钟声,放水节在《序》中开幕。以传统的青城周天打醮,引入了对地震遇难者的公祭仪式。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们一起点亮心灯、许下心愿,为逝者祈福。音乐低回,思念不绝,现场观众双手合十,闪着泪花,默默许下祝福。

  突然,长声蟒号打破了庄严肃穆的场面。着古装的主祭官带领文武百官和手捧五谷、鲜果、哈达、羌红的民众,缓步走到都江堰畔。对着恩泽万物的宝瓶口,三叩九拜、宣读祭文、敬献祭品、跳傩面舞……

  砍断杩槎:都江堰放水口罗

  “好一个都江堰,源头在四川,奔涌向前,悠悠几千年。”在《水颂》章节中,穿着节日服装的人们临河起舞,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随着歌声从水中长出来。歌手谭维维深情演唱《好一个都江堰》,向李冰致敬。整个场面表现了水带来了天府之国的富饶,水孕育了灿烂的古蜀文明。

  歌声渐去,顶着斗篷穿着蓑

  衣的小伙们上场,跳起宏大粗犷的竹竿舞。一阵马蹄声响起,传令兵骑着白马传放水号令,“放水啰……放水啰……”激动人心的号子声此起彼伏,刀斧手挥斧砍断杩槎,滚滚春水奔腾而下。整个放水节活动达到高潮,现场的市民和游客们发出一阵阵欢呼。

  最后在歌曲《感恩》中,人们手捧五谷、羌红、哈达,一谢苍天厚土,孕育岷江儿女;二谢川主李冰,成就天府之国;三谢全国人民,大灾传递大爱。

  市民:放水节比过年还重要

  “好看!场面比往年大,也有创意。”昨日放水节吸引了2000余人到场,其中还有很多外国游客,美丽的亚洲小姐也组团参观。

  都江堰的李先生说,在他们看来放水节比春节还重要,节日气氛比春节还隆重和热闹,因为“放水节”是都江堰所独有的。与往年相比,在经历了地震的洗礼之后,今年的放水节更有意义,“展现了都江堰灾后的新风貌”。

  今年20岁的Lacy来自美国,第一次到都江堰的她对放水节充满了好奇,不停地用手中的相机拍摄,“心情很激动,这次放水节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有助于我了解这里的文化和历史。”

  据悉,都江堰清明放水节是以纪念李冰为主要内容的“祀水”活动,历史记载距今已有2200余年的历史。今年一共有630多人参与表演,年纪最大的73岁,最小的才10岁。

  灾后重建

  未来三年300亿投向旅游景点

  地震后,都江堰的旅游业基本处于停业状态,如今重建得怎么样了?

  “重建后的都江堰将是一个城乡环境优美、城市功能完善、产业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城市。”据都江堰有关方面介绍,目前青城山—都江堰景区重建项目全面实施。完成奎光塔、伏龙观、黄帝祠的维修,虹口、龙池旅游集镇建设正加快推进。景区游客接待中心、遗产博物馆等项目开工建设。以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恢复重建取得了显著成果,全市星级酒店、商务酒店和农家乐快速恢复。信息、房地产、商贸流通等现代服务业日趋活跃。

  今年,都江堰将精心打造青城前山水景观、茶山和药用植物景观,完成青城山前山门综合整治和泰安古镇打

  造工程,加快青城后山景区接待能力形成。同时加快全域景区化打造,全力实施虹口旅游区、大观茶坪—红梅—桃源乡村旅游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未来三年里,都江堰将实施98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2010年将完成旅游项目53个,总投资38亿元,其中景区项目21个,总投资20亿元。

  今年,都江堰明确了建成成都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示范区的长远目标,经过3年的努力,到2012年,将率先构建新型城乡形态。今年内要完成泰安古镇建设,加快古城区、虹口乡中国漂流小镇、龙池镇龙池国际山水旅游小镇、大观欧洲风情小镇、向峨乡风情新市镇打造。

  相关新闻

  邹凯唱响《风雨操场》

  “没尝过痛,谈不上坚强,只为曾经跌倒才懂得疗伤……”奥运冠军邹凯昨日也出席了放水节的相关活动。作为放水节的内容之一,体操世界冠军走进都江堰活动在伏龙观广场举行,来自国家体操队、国家艺术体操队、国家技巧队、国家健美操队以及省内的体操队的队员们进行了艺

  术体操、啦啦操等精彩表演,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下午4时许,奥运体操三金王邹凯出现时,现场更是一阵欢呼。邹凯没有进行体操表演,而是与奥运会女子体操冠军程菲一起唱起了纪念特别单曲《风雨操场》,以表达对家乡的深厚感情。

  记者石莉芳摄影吴小川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