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评论

评论:以王家岭救援的意志根治“血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08:59
  为了生命的尊严,我们创造了王家岭救援奇迹;为了生命的尊严,更需要我们以创造王家岭奇迹的意志和力量,创造安全生产形势迅速得到根本好转的奇迹

  9天,起码179个小时,115个生命升井送医。尽管还有38位矿工兄弟仍困在矿井深处,等待救援人员带他们回来,但截至4月5日,正如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所说,这次救援已经创造了奇迹。

  创造奇迹的,是被困的矿工们。靠吃松树皮喝凉水生存近9天,告诉我们生命虽然脆弱却又是何等的坚强。尽管深陷黑暗,支撑创造生命奇迹的力量,一定是:他们知道,父母妻儿需要自己活着;他们也知道,不抛弃不放弃、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是共和国呵护国民生命的承诺。这承诺,在2008年“5·12”大地震之后,回荡在神州大地,深入人心。

  创造奇迹的,是救援者们。那些风餐露宿、夜以继日抢险的救援队员,救出被困矿工后激动地痛哭,是焦急之后的喜极而泣,是为艰苦救援终有回报而落泪。站在救援队员背后的,则是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一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黄土高原小山沟,多达3000名救援人员连续9天奋战,各种设备源源不断汇集,救援专家、医疗专家紧急驰援,克服一个个拦路虎赢得时间的赛跑……党中央国务院坚强有力的领导,现场指挥救援的官员和专家的科学决策与决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有效调度,都是创造奇迹的力量。

  山西王家岭矿生命大救援,将永远写入中国矿难救援史。这样的救援奇迹,放在世界上,同样可圈可点。

  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不离不弃,王家岭奇迹延续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让我们对生命的尊严有了更深的理解。

  为了生命的尊严,我们创造了王家岭救援奇迹;为了生命的尊严,更需要我们以创造王家岭救援奇迹的意志和力量,创造安全生产形势迅速得到根本好转的奇迹。

  据国家安检总局官网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发生煤矿重大事故16起,全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达2631人。每一起安全事故:夺走的是一个个鲜活生命,葬送的是很多家庭的幸福,透支的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地区的未来。而最近一段时间,从山西王家岭,到河南伊川,再到黑龙江七台河,连发的矿难,表明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为了治理“血煤”,国家近年来不断祭出重拳,各地也采取了许多措施,然而,安全生产领域的一些痼疾仍未根除,因麻木、敷衍制造的人祸仍不鲜见。

  “血煤”难道成了不治之症?王家岭救援奇迹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因为,事前防范无论如何都不会比事后救援的投入更大、成本更高。

  事前防范,是各国通行的成功经验。多年以来,英国的煤矿工人事故死亡率持续为零,其成果归功于严密的安全监管机制;为了实现“高产量、低伤亡”,美国走出了一条“以新技术提高安全系数”的道路;而在澳大利亚,实现煤矿开采“零死亡”,对矿工进行安全文化的灌输功不可没。

  包括矿难在内,所有安全事故的发生与发展,总是一个隐患导致一连串问题,进而综合作用最终酿成惨剧。对任何一个隐患的事前治理,不仅可以避免灾难的发生,而且成本和代价也最小,效果也最明显。提高预防成本投入,加强预防措施建设,必定会带来更高的安全效益。

  因而,应该把王家岭奇迹当做一次深刻的提醒:与其支付昂贵的事后成本,不如强化事前预防。

  因而,更应该记住王家岭奇迹留下的深刻启示:既然我们能排除万难实现生命救援的奇迹,那么同样应该有理由、有信心、有能力,创造彻底根治“血煤”的奇迹。

  我们期待这个奇迹的发生,就如期待王家岭井下的矿工兄弟被救出一样强烈。(张超)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