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今年报告手足口病例升4.4倍 五大原因所致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06日09:13

  南方日报讯(记者/朱晋)东莞手足口病疫情获外界关注。与去年同期相比,东莞今年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上升4.4倍。日前,省委书记汪洋对防控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东莞接下来将在外来人口聚居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病例数上升的五大原因

  昨日,东莞市卫生局通报,全市手足口病发病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上升趋势。截至前日,东莞今年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4.4倍。

  市卫生局分析,东莞手足口病发病数较去年呈上升的原因是:1、手足口病流行前峰较往年提前;2、在今年的手足口病病例中,肠道病毒71型(EV71)所占的比例比去年明显增高;3、手足口病的诊断和报告得到进一步加强;4、东莞外来流动人口较多,流动性大,加上卫生防病意识相对薄弱,使得手足口病的防控难度增大;5、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为5岁以下婴幼儿,无自我防护能力,部分家长对手足口病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未能做好婴幼儿的预防工作,在儿童发生手足口病后,未能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东莞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到目前为止,包括东莞在内的全省手足口病疫情都相当严峻。而由于手足口病患者中感染EV71的比例较大,也导致了重症病例的相对增多。

  疫情只是数字惊人

  对于本报近日报道今年1—3月,东莞手足口病病例突破5000例,东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巧利表示,“从今年1月到现在,这么长的时间,东莞32个镇街即使每天上报一两例,累计下来的数字总和也是很大的。但总体而言,疫情还是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

  她解释道,这主要是由于目前患病人群还是以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外来散居儿童为主;到目前为止,东莞暂未发生大规模的聚集性疫情。“很多外来人口的居住条件比较差,屋子阴暗潮湿,再加上孩子的抵抗力较差,很容易染病。”张巧利说,接下来,东莞将在外来人口聚居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4个督导组督导疫情

  昨日下午,东莞市副市长吴道闻主持会议,要求成立4个督导组,今日起对大朗、塘厦、虎门、厚街、东城、寮步、东坑、桥头等镇街开展督导。

  同时,东莞市卫生局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向约150万市民发送了以“预防手足口病”为主题的健康宣传短信;在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公众网站发布手足口病防控知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