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美国商会:在华美企对经济预期总体乐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06日08:31
  中国美国商会日前发布了2010年第一季度商务环境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对法律法规环境有所担忧,总体上在华美企对中国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

  过去18个月,全球经济一直笼罩在经济衰退的阴影之中,本年度的调查对于分析危机过后美国在华企业所面临的实际营运的商务环境显得尤为重要。尽管面对几十年不遇的严峻的全球经济环境,但2009年大多数美国企业在华业务继续保持盈利。不过调查结果同时也显示企业并非丝毫未受影响,有31%的企业反映2008-2009年的运营收入出现下滑,这一比例远远高出过去的几年。

  但一些不利的发展趋势也较大地影响了会员企业对业务的预期。最明显的是,美国企业担心随着中国监管环境的发展,其运营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商务环境调查》结果显示,法规解释缺乏一致性首次超过人才匮乏这一长期以来备受关注的首要问题,成为美国在华企业面临的最严峻挑战。这表明了美国企业对中国政策法规及监管环境发展方面的担忧,同时,在全国范围内确保法律法规解释的一致性可能也是中国政府所面临的挑战之一。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美国企业对中国的保护主义措施以及市场准入障碍(例如企业无法获得必要的经营许可进入中国市场并展开公平竞争)有着越来越多的疑虑。尽管如此,中国美国商会仍然抱有审慎乐观的态度,相信中国政府会沿着成功的市场化改革道路继续前行。

  中国美国商会表示,保护主义依然是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企业所深切关注的问题。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中国美国商会敦请中美两国政府制止关税等保护主义措施,因为这些措施不仅有损于中美两国企业和劳动者的利益,同时也会对两国政府共同合作解决其他紧迫的双边和多边问题的能力产生影响。

  总体来说,在华美企的信心较去年有所反弹。逾4/5的企业表示,今年比去年更为乐观。有91%的企业称对未来5年的发展前景持“略微乐观”或“乐观”态度,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调查还突出了在华美企的盈利状况以及中美关系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孟克文表示:“尽管最近双方在某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中美两国的关系依然健康,健康的中美关系使两国经济受益匪浅。”

  尽管整体形势积极正面,但负面趋势依然存在。孟克文指出,“法规解释相互矛盾”成为在华美企遇到的首要难题,这在调查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此外,一些高科技和信息技术企业担心,近期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可能导致对外资企业和进口商品的歧视性对待。他说:“虽然盈利状况基本良好,但企业对法规环境仍有所担忧。法规解释相互矛盾日益成为严重的问题,特别是对向广大的中国市场进军的美国企业来说。”

  中国美国商会除北京外,还在天津、武汉和大连设有办公室,其会员足迹遍及全国。此次调查结果充分反映了全国的良好经济环境。孟克文说:“分歧和问题不应该影响中美经济关系的整体利益,中国对美国的经济和就业率有益。中国美国商会希望在促进加强这两个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体的双边对话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据记者了解,此次《商务环境调查》于2009年末进行,受访者为中国美国商会会员。共有388个美国在华企业参与了该调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