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地震 > 10墨西哥地震消息

美墨边境强震迄无中国公民伤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09:42
  中新网4月6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日下午,墨西哥境内靠近美墨边境的地方发生7.2级强震,造成人员、财产损失。离震央最近的大城市墨西加利(Mexicali)通讯和电力供应完全中断,居住在当地的近万名华人的安危引发各界关注。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目前迄无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美国华文媒体讲述了华人逃生经历,并对美国华人普遍关注的是否会引发南加州强震,采访相关专家,予以分析。

  震央附近近万华人居住安危引关注

  这次强震发生在下午3时40分,据美国地震网测定,震央在墨西哥北下加州境内,距该州首府墨西加利东南19哩的郊外。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加州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有相当明显震感。当地一些居民听到天花板四角连接处发出“嘎啦嘎啦”声音。一些灵敏度较高的房屋与汽车警报器被触发,呜呜作响,游泳池的水来回荡漾,甚至溢出池外。不少人匆忙跑到门外空地,以策安全。强震波及包括圣地亚哥和洛杉矶整个南加州地区,远至赌城和凤凰城皆能感应到地震发生。

  当地媒体指出,地震迄今已造成至少2人死亡,100人受伤。墨西加利这座80万人口的省城离震央很近,当地有约近万名华人居住,大多数经商、有打工的广东籍侨胞,也有少数在工业园区设厂的台商,他们的安危一时无从得知,令人担忧不已。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据中国驻墨西哥使领馆了解,目前迄无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华人避难第一时间冲出门

  当地华文媒体报道,地震发生时,阿罕布拉陈姓三姐弟父母正好外出访友。他们表示,由于南加州不久前发生过地震,已有经验,摇晃之初即以第一时间冲出门外避难。

  就读高中四年级的大姐指出,当时正在弹钢琴,看到钢琴上的台灯不断摇晃,还以为自己头晕。但听到由二楼冲到楼下的大弟边说地震、边要大家往外跑,她立刻与小弟夺门而出。他们在地震结束后,并找出地震救难准备包,准备放在随手可取之处,以备万一。

  住在新港海岸两层楼别墅的马在庄,是看到水晶灯强烈摇晃及窗户作响后,才惊觉是地震。他虽未夺门而出,坦言近年来全球地震等天灾频传,确实让人担心,南加州是否很快会发生世纪大地震。

  钻石吧张润妮地震发生时,全家正好开车在57号高速公路上,完全感受不到地震威力。住在西柯汶那南冈小区的洪先生说,地震发生时,游泳池池水剧烈摇晃,前后长达五分钟,让人不安。

  强烈阵波北传至洛杉矶,惊醒许多午睡的民众,所幸华人群聚的圣盖博谷区并未传出任何灾情,但持续近一分钟的地震不但震醒许多午睡民众,也让洛杉矶居民更为担忧未来如何防范地震以减轻灾害。

  或引南加强震?专家提请注意

  美墨边境的此次地震,地震波传至南加州地区,当地震感明显。位于核桃市的一家商店货架上的货品纷纷落地;家住尔湾的丁女士当时正在家中看电视,突然觉得脚下摇晃,头很晕,就好像晕船一样。等她走到楼下,发现许多邻居也已经出来了。

  大地震虽未在华人较密集区造成灾情,但近日全球各地大地震频传,仍有华人感到担心与害怕。

  南加州大学华裔地震专家郦永刚教授解释说,此次地震震感极大,主频低,地震波传送距离远。因为洛杉矶地区距离震中较远,所以感觉到的地震波主要是面波,体现为左右摇晃。如果震中近,则会感觉到上下振动的体波。

  目前南加居民最关心的问题还是此次大地震到底是减少还是增加南加州地震机率。郦永刚说,两种可能性都有,地震后的一两天时间最为关键。他解释说,此次地震的确释放了一部分能量,所以说有可能减轻南加州地震的可能或是震级。但是,同时此次地震也可能诱发附近断层的活动,引起南加州的大地震。郦教授说,诱发地震在此次地震内的几个小时和两天之内最有可能,所以南加居民要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