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神奇“芽苗菜”落户上海崇明岛 只需浇水不施肥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4月06日09:50

  只需浇水不施肥 一到两周可采收神奇“芽苗菜”落户崇明岛

   本报讯 (记者 陶健 通讯员 杜烨)崇明现代农业园区农户们,最近都在传说一件新鲜事:“园区来了个赵老师,种菜不施肥,只要浇浇水、开开灯,一到两个礼拜就能采收……”农民们口中的“赵老师”名叫赵西韩,是一位来自西安的芽苗菜种植专家,就是他将神奇的芽苗菜带上了崇明岛。

  什么是“芽苗菜”?它是由各种谷类、豆类和树类的种子培育出的蔬菜,因采用的是无土栽培,不用施肥打药,芽苗菜被称为真正的无公害食品。

  说起“芽苗菜”落户崇明岛的经历,还有一个故事。去年11月,主营水果贸易的鑫花公司组织采购团前往西安采购苹果。在一家饭店用餐时,他们发现餐桌旁放着一盘盘绿茵茵的类似盆景的绿色植物,让他们惊奇的是,这些绿色植物竟然是桌上佳肴,下厨后既颜色青翠,又味道鲜美。采购团对这种被称为“芽苗菜”的绿色蔬菜产生了浓厚兴趣,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当地芽苗菜种植大户赵西韩。两个星期后,鑫花公司将一整套上海芽苗菜市场调查报告及合作意向书发给赵西韩,邀请他到上海崇明发展芽苗菜种植产业。芽苗菜在上海的广阔发展前景让赵西韩怦然心动,他欣然应邀来到了崇明岛。

  在崇明现代农业园区,记者参观了正在育苗的芽苗菜种植试验基地。育苗盘里,向日葵苗、萝卜苗、花生苗等6个品种的芽苗菜长势旺盛。从育苗盘里轻捻一根萝卜苗直接放入口中,萝卜的清香顿时溢满口中。而让记者颇感不可思议的是,一把水壶、几盏日光灯、整齐排放的育苗盘,便是芽苗菜的所有生产工具。面对记者的疑惑,赵西韩说:“芽苗菜的种植、收益具有短、平、快的特点,一个大棚只需2个人管理就可以了。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芽苗菜种起来可不容易。水太多,芽苗会被淹死;水太少,种子没法出苗;供水不均匀,也会导致种子不出芽。”据说,第一次试验种植荞麦苗,赵西韩一共花了3个月时间,用去了上百斤荞麦种子。经过10多年的潜心研究,赵西韩已经掌握了近150个品种的芽苗菜种植技术。

  据了解,鑫花公司目前正与沪上一些餐厅、超市洽谈,崇明基地生产的芽苗菜将首先通过这些渠道进入市场,每斤售价预计在12至15元。同时,鑫花公司与崇明现代农业园区的合作社也已达成合作意向,世博会前就能进行芽苗菜的规模化生产,每天可出菜3000斤。 5月份,鑫花公司还计划在市区开设多家芽苗菜专卖店。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