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千亩蒜苗因三无除草剂枯死 经销商推诿蒜农遭殃

2010年04月06日10:58

  来源:郑州晚报

喷洒过“白面”除草剂的蒜苗长势非常差,甚至枯死
喷洒过“白面”除草剂的蒜苗长势非常差,甚至枯死

  几个月过去了,经销商相互推诿没给官渡蒜农一个说法

  大蒜快到了收获季节,可是中牟官渡镇上千亩蒜苗枯死枯黄,蒜农们都反映,是因为他们使用了一种被当地人称为“白面”的除草剂造成的后果。中牟县农业局请来省市专家进行鉴定,证实的确是除草剂惹的祸。事发几个月了,厂家和经销商至今对此没有说法。

  官渡镇受害蒜苗有上千亩

  中牟县官渡镇邵岗村周围是一望无际的蒜田。前日上午,记者来到邵岗村北,看到大田里一些蒜苗出现瘦小、枯黄的现象,还有不少蒜苗已经死亡,塑料薄膜上留下了很多小窟窿。

  “每一个窟窿就是一株蒜苗,我这4亩地大约三分之一的蒜苗死了。”蒜农张书强对记者说,他家今年共种植大蒜14亩,都出现了问题。记者看到,紧邻张书强家蒜田的另一户蒜农家的蒜苗却长势喜人,未出现枯死枯黄现象。显然,这不是天气原因造成的。

  邵岗村大学生村官吴艳介绍,全村受灾的蒜苗面积有91.8亩,其中死亡蒜苗面积32亩。

  记者从官渡镇政府了解到,出现这种情况的村庄还有板桥村、郑庄村、店李口村等,全镇受害蒜苗面积有1000多亩。

  受灾蒜田均喷洒过“白面”除草剂

  起初,大家并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种蒜苗都20多年了,从没见过这种情况。”张书强说。

  他介绍说,去年10月份,大蒜发了芽,“我担心地里有涩秧(草名),就到距离我们村2公里左右的省农业高新科技园买除草剂。经销商就给我推荐了一种除草剂,是用透明塑料包装的,包装上没有任何文字。经销商说1亩地用1袋,我一下子买了14袋,每袋6块钱。回到家,我按经销商的说法,每袋稀释成3桶水喷洒,随后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张书强回忆蒜苗生长过程,开始怀疑是这种被当地蒜农称为“白面”的除草剂惹的祸。

  邵岗村的王岗梅家也买了和张书强同样的“白面”除草剂,结果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我家打除草剂的时候,最后剩了一块地没打,你看那一小片蒜苗长势就很好。”王岗梅说,他们村打这种除草剂的蒜苗,都出现了枯死枯黄现象。

  专家初步认定是除草剂惹的祸

  中牟县农业局了解到官渡镇蒜苗受害的情况后,3月12日,邀请省农科院、河南农大、省农药检定所、郑州市植保站有关专家分别到板桥村、郑庄村受害蒜田进行了实地调查。

  专家组经认真分析,初步认为大蒜受害表现为除草剂药害,类似于均三氮苯类除草剂的药害症状特点。专家组提出挽救措施:轻度受害田块加强肥水管理(浇水可能引起受害较重的植株枯死),适量喷洒复硝酚钠等促进光合作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重度受害田改种玉米。

  但是,由于蒜苗死亡并非成片,而是间隔死亡,为补种其他农作物造成很大困难。并且村民怀疑,土壤中残留的除草剂对种植其他农作物有“干扰”,所以,大多数农民没有进行补种。

  经销商相互推诿,至今没说法

  “打过除草剂的蒜苗即使没有死,蒜苗长得也非常瘦小,估计很难抽出蒜薹,结的蒜顶多算二级。按照去年的价格,特级蒜每公斤4元钱,二级蒜每公斤只有1.5元左右。”王岗梅希望“白面”除草剂经销商能给她一个说法。

  “我们联系卖除草剂的杨经理,她说给我们答复,但到现在还没有回电话。”张书强说。

  从村里采访结束后,记者来到科技园门口的“科技园三农医院”,发现该店大门紧闭。记者电话联系了杨经理。她告诉记者,“白面”除草剂是从中牟县贸易区的“新村植保”进的货,她只是中牟的总经销,记者应该采访“新村植保”的段经理。随后,记者来到“新村植保”,营业员告诉记者段经理“下乡了”。记者手机联系段经理时,他表示自己“在外地”,采访应该找科技园的杨经理,随后挂断了电话。

  “喷洒除草剂等农药致使农作物受害的情况并不鲜见,维权难度非常大。”省农科院植保所的苏卫河说,买除草剂等农药,一定要看“三证”(农药登记证、生产许可证、产品标准证)。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