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酝酿对审批事项做第五轮调整 已调2000项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4月06日08:55
  记者近日从有关方面获悉,国务院正在酝酿取消与调整第五批行政许可项目。截至目前,国务院共分四批取消、调整了1992项行政审批;地方各级政府共取消、调整行政审批77692项。

  行政许可过多过滥,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中亟待解决的痼疾。行政许可法与《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自2004年先后施行以来,我国不仅减少了一大批行政许可和非许可审批项目,简化了办事程序,同时,行政许可法配套措施得到进一步完善。许多地方与部门全面推行了行政许可集中办理制度,制定了行政许可听证办法,明确了听证程序,建立了通过招标、拍卖、考试考核等公平竞争方式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制度。

  目前,各地行政审批项目绝大多数在行政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行政服务中心2179个。其中,省级政务中心10个;地市级351个,占地市总数90%多;县级1818个,占县区总数近70%。

  湖南:

  截至2009年年底,湖南省政府精简压缩行政审批215项,下放审批权限74项,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64项,压缩年检年审41%,并对法定行政审批和其他办事期限压缩1/3;

  北京:

  北京市在立法中注意严把行政许可设定关,同时开展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法规规章48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37项,废止规范性文件6400多件,规范了行政许可行为;

  广东:

  广东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共取消和调整审批许可事项570项,占原有项目总数的53.6%;委托及下放市、县管理事项424项,优化了政务环境;

  四川:

  四川省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提速76.6%,现场办结率98.5%,按时办结率99.9%,群众满意率99.96%。

  工商总局:

  近年来,国家工商总局共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9项,改变管理方式两项,取消调整的审批项目占原有项目总数的57%;清理了涉及行政审批项目的各类规范性文件1233件。

  证监会:

  证监会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让市场力量在市场筛选、定价、调节供求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先后4次取消和调整涉及股票发行定价、融资并购等资本市场核心业务的行政审批项目126项,超过原有审批项目的2/3;将原来由证监会行使的上市核准、暂停上市、退市决定权移交给交易所,将证券、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管理下放行业协会;在证券发行、并购重组等重大许可项目中,通过建立严格的保荐和专业把关责任制度,聘请市场专业人士会审制度,发挥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财务顾问机构、资信评级机构等市场中介组织的作用;建立了资本市场统一的诚信档案,目前共记录各类市场主体的违法失信信息7883条,对市场参与者在市场准入、审核监管、专家选任等方面逐步实现了诚信约束和激励效果。(北京4月5日讯/记者李立)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