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疫苗致死事件 > 山西问题疫苗消息

权威专家驳斥“问题疫苗引起百名儿童致死致残”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11:55

  预防医学权威专家段发愚:应如何看待个别媒体报道 “山西问题疫苗引起近百名儿童致死致残”

  黄河新闻网讯 近日,预防医学权威专家段发愚就个别媒体关于“山西问题疫苗引起近百名儿童致死致残”的报道发表文章。文章称,近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媒体对我省疫苗的报道,引起省委、省政府及国家卫生部高度重视,要求彻底查清真相,日前已组织了山西医学会及中华医学会专家调查此事,不久专家组将会有一个调查结果。目前广大群众对此事非常关注,我作为一个预防医学工作者,表达一下我的看法,供关注此事的广大群众参考。

  一、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个别媒体对此事的报道含混、不准确。“问题疫苗引起近百名儿童致死、致残”是谁来认定并统计的?儿童得病与死亡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都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与存在着,每年都有相当数量。中国儿童几乎每个人都接受过疫苗注射,如果单纯把注射疫苗与儿童发病与死亡在时间上联系起来,那是一个可怕的数字。疫苗引起儿童发病与死亡决不能单纯在时间上认定因果关系;认定它们是否有因果关系,必须经过国家规定的部门与规定的程序,经过科学细致的调查才能下结论。

  二、“问题疫苗”是指什么?个别媒体说是“高温暴露”。较长时间的高温暴露确实违反了疫苗运输保藏的有关规定,但具体暴露情况如何?有多少疫苗是经过“高温暴露”的,总不能把近几年所有的疫苗都叫做“高温暴露疫苗”吧!如果有部分疫苗确实经过了“高温暴露”是否会引起不良反应,也应该是通过科学调查:一是对这些“高温暴露疫苗”由专业生物制品鉴定单位进行鉴定,看是否发生了可能引起不良反应的变化;更主要的是实际考查一下,这些接种了“高温暴露疫苗”的儿童,在他们中间出现异常反应的比例是否高于注射同样保存合格疫苗的比例。只有这些问题查清了,才能下结论。

  因此我认为,对怀疑是注射疫苗引起儿童发病或死亡的家长,要及时通过正规渠道申请疫苗接种异常的反应调查诊断与鉴定。因为只有这个程序才有资格做出调查诊断结论,也是保护你个人合法权利的最佳途径。另外,媒体报道时,要尽量客观准确,对一些医学专业问题弄不准确时,咨询有资质的专家学者,把问题搞得更清楚准确一些,才能对社会负责,更好地行使你“舆论监督”的作用。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