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越南已在南沙建机场 设“长沙县”鼓励移民(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6日11:11
资料图:越南空军的苏30战斗机。

 
  受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影响,越南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在多个领域展开军事改革,目标是建设“正规化、精锐化和逐步现代化”的军队,重点提升海空军战力。

  军改在多领域展开

  调整军事战略越南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前的军事战略是“北防南攻”,重点发展陆军,海军和空军相对落后。在军事改革展开后,越南将军事战略调整为“积极防御”,把“保卫海洋领土和海洋资源”作为新战略的重心,改变过去“北重南大中间轻”的态势,重点加强中部地区和已占领岛屿的兵力部署。

  加强政治建设2005年9月,越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军队恢复实施政委和政治员制度》的第51号决议,决定在全军恢复实施政委制度——各级均设立政委、政治员。从2006年4月起,越军在团级至军区级设置了政委和政治机关,营、连级设置了政治员。

  压缩军队规模根据军事改革规划,越军到2010年底将缩减到38.5万人。裁减重点是陆军,海、空军兵力不减反增,海军占全军总兵力的比例由6%上升到9%,空军所占比例由3.5%提高到6%。

  调整体制编制1999年7月,越南正式将空军和防空军合并,组建成空军,使原先的4军种结构转变为3军种结构;在总部、军区两级设立新型快速反应部队;计划在2010年完成海军航空兵的筹建。
越南海军装备的俄制“闪电”级导弹艇(为俄“毒蜘蛛”级的出口型)。

  海军建设重点是进攻

  本世纪初,越南海军在《海军三步发展规划》中提出,2010年前,努力增加新型舰艇,逐步淘汰落后的现役装备,发展海军潜艇和航空兵部队;2015年前,建成一支现代化海军,拥有远洋护航能力和海上作战能力;2050年前,形成独立的远海和立体作战力量。

  为落实建设规划,越南海军从俄罗斯引进了苏-27、苏-30MK、米-28H、卡-31等先进战机和直升机,建立海军航空兵。为了更新舰艇,越南从俄罗斯购入4艘“毒蜘蛛”级导弹艇、2艘导弹巡逻艇、2艘猎豹-3.9护卫舰和1套装配“红宝石”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的最新型岸基反舰导弹系统“稜堡”;从澳大利亚购入4艘44吨级护卫艇;从瑞典购入12艘巡逻艇;从朝鲜购买了2艘袖珍潜艇。越南还从法国购进了一批海军电子通信、远程雷达、舰载电子监控设备。

  2009年4月,越南从俄罗斯采购6艘“基洛”级潜艇、2艘护卫舰的计划将在2010-2011年落实。

  无论是越南海军的建设思想调整或是武器装备发展,都体现出发展进攻能力的观念。越海军航空兵的建立,以及“基洛”级潜艇的装备,都将提升其进攻作战能力。

  空军建设要攻防兼备

  越南空军建设计划要求在2015年前完成大规模现代化建设。越南空军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外购第三代战斗机和地空导弹。在从俄罗斯采购了12架苏-27、4架苏-30MK、12套S-300PMUl地对空导弹系统的基础上,2009年1月越南与俄罗斯签署了购买8架苏-30MK2的协议。2010年2月俄越又签署了增售12架苏-30MK2型战机的协议,俄罗斯将在2010-2011年向越南交付。

  批量改装140架米格-29M,以逐步替换米格-21、米格-23及苏-22等型飞机。

  批量升级SA-2地对空导弹系统,继续引进S-300PMUl,使越南的防空力量得到进一步增强。

  整修、升级机场设备,提高保障能力,重点保障南海方向作战能力。

  2007年底,越南在南沙群岛长沙岛修建了机场;设立南沙行政机构“长沙县”,鼓励移民,投入1100亿越盾进行民用设施建设。

  从瑞典引进了“长颈鹿”防空雷达系统,从法国、波兰和俄罗斯引进一批远程警戒雷达的计划正在加紧落实。

  越南空军的最终目标是组建一支由180架三代战斗机和50架先进武装直升机组成的现代化力量。

  军事合作谋求多元化

  为打造现代化的地区军事强国,越军积极谋求多元化军事合作。

  保持与俄、印、韩的传统军购关系。据报道,2009年起,越南已成为继印度之后的俄罗斯军火的第二大买家;而印度则向越南海军提供战舰修复、升级战机性能等产品。

  积极恢复与美国的军事接触。美军向越南派遣教官,对越军官兵进行维和、反恐行动的训练,提升越军特种部队的战斗力,并计划在适当时机向越南提供防御性武器。

  同欧洲国家开展军事合作。近年来,越南与瑞典、法国、波兰、乌克兰、捷克、芬兰等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军事合作关系,并从上述国家购买了坦克、火炮、枪支和通信装备等“远程、强火力、高精度”装备。

  训练重点是联合作战

  越南军事改革还深刻地触及了军事训练领域。随着一些先进装备的服役,越南军队多次组织部队举行了以保卫要地、支持南沙作战为背景的较大规模陆海空联合演习。

  从演习训练情况看,主要演习课目包括海空协同、对舰攻击、反封锁、反空袭、电子对抗及抗登陆等,演习具有想定背景针对性强、情况设置复杂、参演兵力多、兵种全、时间长、范围广等特点。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