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南非右翼领导人被杀 世界杯安全问题引关注(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6日13:47
南非世界杯吉祥物引得众人追捧(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6分报道,南非右翼领导人尤金·特雷布兰奇3日在其私人农场被杀。此事在南非引起巨大震动。南非执政党“非洲国民大会”5日否认南非右翼领导人特雷布兰奇的被杀与非国大青年联盟有关联,并坚称此事不会对南非世界杯的举办造成影响。尽管南非总统祖玛前不久刚刚表示:世界杯很安全,但这起谋杀案的发生,不禁还是让人们对南非的安全问题表示怀疑:

  南非已经做好了在2010年迎接世界的准备,我们为这个令人激动的时刻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这不仅仅是一场球赛,南非会借此成为人们商业、贸易、旅游的去处,不要担心在安哥拉发生的一切会在南非重演,对于安全问题,南非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我们很清楚自己的警力,军事状态以及各种安全元素,这一切都很明确和完备,什么问题都不会有。

  主持人:南非的民族压迫和种族歧视由来已久。从1488年葡萄牙殖民者首次侵入。到十九世纪初,英国人建立"南非联邦"。在白人种族主义统治下,黑人处在社会的最下层,政治上毫无权利;在经济上受尽剥削。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说:

  贺文萍:南非在1994年以前长期是种族隔离制度,种族隔离制度一共存在了300多年的历史,一直占人口80%以上的黑人长期以来被剥夺了政治参与权和社会发展权;而占人口少数的白人,主要是从欧洲移民过来的,长期把持政治的控制权,300多年实行的种族隔离制度,它的残酷性、非人道和不尊重民主和人权,使得南非的种族矛盾非常激烈。

  从1994年到现在,也就是十多年的时间里面,300多年形成的黑白人之间巨大的一个是经济上的不平等并没有解决,因为,政治上虽然执行了平等,但是经济的制度和体制,还是保持它的原样,并没有像一些原来独立的非洲国家把白人的经济权也剥夺,如果那样的话激进的国有化政策会导致经济的不稳定,所以经济上的不平等还是广泛地存在。还有种族之间的互相不信任也不是短期内能消除的,因为十几年的时间毕竟是在历史长河里来看是非常短暂,这就是南非种族矛盾的一个历史根基、历史根源,它就像火山一样,有时候虽然不喷发,但是它的矛盾是积聚在地下的。主持人:除了种族矛盾之外,其它可能影响到社会安全的因素,也困扰着南非。

  贺文萍:我觉得除了种族问题之外,南非的安全形势可以说是很不容乐观的。因为“犯罪率”和“谋杀率”还有各种对妇女的强奸案等等一直是居高不下,原因有很多,一个是刚才谈到的经济上的严重不平等,因为有大量的失业也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黑人青年的存在;另外一个是警力严重不足,破案率也非常低。还有一个原因,很多邻国包括津巴布韦等等一些其他国家大量的难民,或者叫非法移民涌入南非,所以比勒陀利亚和约翰内斯堡,尤其是约翰内斯堡“谋杀率”是非常高,“犯罪率”也非常高,抢钱这些事情经常发生,安全隐患已经构成对南非哪怕是一个国家形象上都是巨大的挑战。

  主持人:有这么高的发案率,是不是说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就不要去南非看球了呢?

  贺文萍:我觉得要实现“零发案率”这种可能性非常低,肯定会出现;但是,南非政府高度重视这件事情。因为世界杯在非洲大陆首次举行被认为是非洲的一种荣耀,对它提振民族精神、非洲复兴、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所以南非会全国上下都倾注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还有警力,因此我对大的事件还是比较乐观的(应该不会发生)。我觉得大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的概率恐怕还是比较小的,还是能够在警力(方面)能够控制住的,一些小的情况可能会(出现),实现“零发案率”不可能。

  在距世界杯开赛还有两个多月的时候,南非世界杯赛组委会3月27日宣布,世界杯10个比赛场地已全部通过国际足联最后检查。南非为这届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的世界杯赛,建造了6座全新的体育场,同时改建了4座体育场。尽管有诸多问题,但是相信有球迷对足球的热情和南非政府对足球的重视,我们还是有理由背上行囊,去看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