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小矿工几近崩溃痛哭 老矿工编被困25天获救故事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06日14:44
昨日,一名获救矿工被送到河津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新华社发
昨日,一名获救矿工被送到河津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新华社发

  本报山西消息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尹安学报道:昨天是清明节,万众牵挂的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取得重大进展———从凌晨0时28分到下午2时15分,被困八天的115名矿工,被成功营救上井,演绎生命奇迹。昨晚,救援医疗组组长刘强向羊城晚报记者证实,这115名矿工已无生命危险。

  营救矿工的梦幻式“突破进展”,分两个阶段:凌晨零时38分至1时15分之间,首批9名生还者顺利升井;11时18分到14时15分,又有106名矿工平安升井。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说,王家岭煤矿抢险救援在中国事故抢险救援史上创造了两个奇迹,一个是被困工人的生命奇迹,一个是事故救援的奇迹。

  在昨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救援医疗组组长刘强介绍,经过紧急抢救,被救上来的115名矿工中,只有26人病情“较重”,无濒危、死亡病例。多数被救矿工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长期脱水,营养不良。

  目前,抢险指挥部把仍困井下的38位工友的生命安全作为中心任务,排水抢险仍是第一任务。截至4月5日晚间,王家岭矿井下总排水18万立方米,水位下降16米。目前救援通道已经打通,井下救援人数近300人。

  昨天下午,山西省长王君称,矿井内38人也有生还可能。

  一根大水管救百条命

  八天,被困250米透水深井,115名矿工如何逃出生天?

  一根大水管救百条命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尹安学

  [

  8天时间,115名矿工是如何在250米的井下死里逃生的?昨晚,记者多方采访,试图破解矿工井下如何能在井下生存八天八夜。尽管具体细节存在差距,但救护人员与被救矿工均表示,井下的水救了他们。

  矿工曹士全更是直言:一根水管救了百条人命,靠吃树皮填肚子极少,“井下没什么树皮”。

  ]

  聪明矿工轮流使用矿灯

  矿灯电源到最后还很充足;靠喝凉水吃松树皮活命,有人体力还行想游上皮筏艇

  昨天凌晨,救起来9名矿工的,是山西焦煤集团汾西矿业救援大队。作为该大队的大队长,陈永生回忆说,井下有矿工告诉他,他们喝井下凉水,吃松树皮,在井底熬了过来。

  参加过汶川大地震救援的陈永生说,他参加灾难救护32年,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本来这里很危险,没有想到有人”。

  4日晚上10时许,陈永生正带领队员,在井下检测有害气体,发现对面有灯光闪烁。按之前的救援图,对面的地方原来被淹在水下,不可能有人员被困在那里。当时水还很深,最低洼处,巷道顶部离水面不到一米,皮筏艇肯定划不过去,但对面灯光闪闪,陈永生担心对面被困矿工求生心切,涉水过来,“水还有好几米深,那就危险了。”

  陈永生连忙叫来队员,跳上皮筏艇就往灯光处划过去,划到离巷道最近的地方,陈永生用手使劲撑住巷道顶部,将皮筏艇往水里按,最终过去救起两名矿工。

  “他们生存能力都很强。”陈永生说,他将皮筏艇划过去时,看到几名矿工相互搀扶着,贴着巷道边,朝皮筏艇这边走。

  皮筏艇来了后,身体不好的就由救援人员背上去,体质好的被困者自己走上来,有被困矿工竟然要游过去!

  陈永生说,被困的矿工们很聪明,几个矿工集中在一起,轮流用矿灯晃动,既能让救援人员看到他们,又节省电量。到被救援人员救出时,他们的电源还是很充足。

  在救援的1个多小时里,被救矿工告诉陈永生,饿了,他们就在井下喝水,有的就找来在井下施工用的木头柱子,剥开木头上的松树树皮吃。

  “救生”水管有大饭碗那么粗

  每个矿都会从地面铺一根水管到井底,平时上班口渴了就打开接水喝

  来自河南信阳的曹士全,今年45岁。昨天11时许,他被救护人员从井下救起。经过医院的精心抢救,曹士全已经神志清楚,可以下床活动了。

  昨晚,借助一名护士的电话,正在河津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的曹士全向记者回忆了在井下的八天八夜。

  “那简直不是人过的日子!”曹士全说,发大水时,他正在回风巷工作,突然周围漆黑一片,接着听到“哗啦”一声,一股大水冲来,他慌忙下意识往高的地方跑,大水只追着他跑过来。幸好他跑的地方比较高,大水在离他十多米远的地方最终停下来。

  大水冲来时,四处都是呼喊救命的声音,后来静下来了,大家就呆呆地坐在那里。

  “其实,我们也没啥,饿了就喝水。”曹士全说,每个矿都会从地面铺设一根水管,一直铺到井底,有大饭碗那么粗,在每个工作面留下出水口。平时,上班口渴了,他们就打开水管,接水就喝。“没水喝就完了”。

  在漆黑的井下,没两天,大家就十分疲惫了,有人对我们说,要节省体力,我们就少撒尿,矿灯少开。

  也不知道过了多少时间,躺在地上的曹士全与工友们看到巷道顶部有动静,他们原以为是有人来救他们了,没想到是钻了一个洞,后来陆陆续续丢下一些东西,填了一下肚子。

  曹士全说,他们在井下主要是喝水,饿了就喝水管里的水,啃树皮的还比较少,井下有木头,但多数已经削好了,几乎没残留树皮。

  他说,他也没看到有人吃煤炭。

  有人挂壁水泡3天3夜

  矿工们顽强的生命力意志力让人感动

  随着被救矿工的增多,他们的顽强生命力逐步被外界熟知,让人感动,备受激励。

  昨天凌晨,参与抢救的一名医生说,首批9名获救者中的一名工人告诉他,3月28日下午,大水刚冲进巷道时速度很快,他与几名工友随着水流被冲出数百米,后来用腰间的工具包挂在了矿壁上,水不停流动,他挂着矿壁在水中泡了好几天。

  大约3天3夜后,随着井内水位的下降,出井方向漂来了许多杂物和两辆矿车,他与其他8名工友一起爬上矿车,逃到巷道的一处没被淹没的作业平台上,一直坚持到了救援人员的到来。

  有人获救时使劲拍脸以为做梦

  升井,带头大哥都在最后

  被困人员“都黑乎乎的看上去都一个模样”,但每组都有一个“主心骨”

  救援人员宋进臣回忆,4日晚11时左右,他们先是发现了4名被困矿工,他们的体力还不错,有的还可以坐起来说话,每个人的脸上都黑乎乎的,看上去都一个模样,也分不清谁是谁。

  看到有人来了,被困的矿工问他们,“你们怎么来的,现在能把我们带出去吗?”救援队员们说,经过一周多的等待,被困矿工们都很虚弱,有的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个别能说话的都在问我们,有没有带吃的进来。

  “有一个山西口音的矿工给我的印象特别深,我和他说‘你可以跟我回家了’,他还以为自己在做梦,不停地拍自己的脸使自己清醒过来。”

  宋进臣说,在救起的被困矿工中他们还发现,每一小组被困人员中总有一两名年龄稍长、有威信的带头人,“带头人在工友们被困的这段时间起了主心骨的作用,比如,在安排升井的过程中,总会有带头人站出来说话,让最虚弱的人先走,他们却都在最后一批离开。”

  “这次救援的成功,连我们自己也没有想到,可以说是奇迹中的奇迹了,被困工友们的意志太强了。”宋进臣连声感慨。

  浑身湿透了井下太冷了

  被困工友互相抱着取暖

  年纪较小矿工几近崩溃失声痛哭,老矿工编被困井底25天获救故事

  一名姓汪的救援人员告诉记者,获救矿工的精神状态让人很吃惊,被困井底时,大家都抱有强烈的求生欲望。昨日上午,一名获救的矿工就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一直就相信我们一定会被救出来。”

  这名矿工说,事故发生后,大部分被困矿工浑身都湿透了,鼻子、耳朵都是泥土或煤灰,相近的矿工们互相抱着取暖。他一直不停想着在老家读书的儿子,坚定信心。两三天后,一些年纪较小的矿工精神接近崩溃,几名矿工都失声痛哭,情绪激动。这时,一些老矿工就开始安慰他们,有人还编出了贵州3名矿工被困井底25天最终获救的故事。

  在第一批获救矿工中,23岁的赵新全年龄最小。在被困井下的这些天,因为岁数小,年长工友都照顾他,“怕我冷,他们把我挤在中间,不断鼓励我,要我不要怕。”

  赵新全说,当时井下太冷了,有水喝,但没有吃的,一直能听到远处有声音,“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找到我们。”他说,出院后,一定要好好感谢这些工友。

  现场的一位救护医生也说:“被困井下的工人确实让人敬佩。如果没有顽强的生命力,他们无法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