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各界激烈争论“日毒贩在中国被处死”一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6日14:09
  日本毒贩、65岁的赤野光信6日将在中国被执行死刑一事,在日本各界引起激烈反应。日本政府再三表示“遗憾和担忧”,让一件普通刑事案件变成日中之间的敏感话题,赤野的朋友们则顽固地为其展开“电话求情”,宣称要坚持到最后一刻。

  日本《朝日新闻》等多家媒体5日都报道了因走私毒品被中国政府判处死刑的赤野光信将于6日在大连被执行死刑一事。日本消费者行政担当大臣、社民党党魁福岛瑞穗表示,对中国宣告要对包括赤野在内的4名日本毒贩处以死刑感到“非常遗憾”,“希望中国能够停止执行”。福岛还称,在日本贩毒不会被处死,死刑的量刑太重了,这种处理方式有问题。

  日本首相鸠山和外相冈田克也相继表示此事会对日本的国民感情造成不良影响,但鸠山也强调,日本政府将努力让这件事情不对日中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日本媒体对毒贩被处死态度不一。《产经新闻》称,虽然日本受到震惊,认为中国的量刑有些过分严厉,但不要忘记在国际上毒品犯罪都是重罪。除中国外,韩国、泰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也都对毒品罪犯处以死刑。《读卖新闻》认为,犯罪的搜查、裁决都属于中国内政,基本上不应由日本进行干涉。日本在去年也对一名犯有抢劫杀人罪的中国人执行了死刑。

  尽管日本媒体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相对客观,但一些媒体还是难改一贯苛责中国的立场。《读卖新闻》写道,“中国的司法手续是否适当?如果没有解决这样的疑问,就对4名日本毒贩都处以死刑的话,难免会对日本国民对中国的感情产生微妙影响”。

  据报道,赤野的一些同学和老师还不放弃为这个毒贩求情,声称要打电话向日中两国政府相关人员求情,直到最后一刻。赤野的同学还辩解说,赤野高中毕业后家境很困难,“不可能是他自己走上贩毒这条路的”。

  日本民众对此也看法不一。一名日本公司职员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先宣布判处1名毒贩死刑,又宣布再处决3名毒贩,“这实在令人震惊,简直是没把日本放在眼里”。但多数日本网民对中国的做法表示理解。记者注意到,在2CH网站,认为“毒贩本人自作自受”,“日本也该像中国那样严罚”的发言占了多数。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