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出台新草原防火办法 防火经费列入官方预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19:39
  中新网兰州4月6日电(侯志雄王庆云)6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刘志民说,近年来,甘肃省草原防火形势日趋严峻,原来的规定已不能满足需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甘肃省人民政府及时制订颁布了《甘肃省草原防火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甘肃是畜牧业大省,是全国六大牧区之一,现有天然草原2.67亿亩,人工草地1790余万亩。“发展草食畜牧业”是甘肃实行的惠农“六大行动”中强农惠农保障措施之一,草业发展对于甘肃农村经济发展可见一斑。

  刘志民介绍,甘肃易发火灾的草原区占全省草原总面积的1/3,频发火灾区占1/6。2009年,甘肃共发生草原火险47起,但并未有大的火灾发生,其中碌曲县尕秀乡和卓尼县大足乡2起引发草原火灾,过火面积达到1100多亩,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及牲畜损失。

  刘志民表示,草原类型多样,相对火险高。全省草原境外与蒙古国接壤,境外火威胁大。境内也分别与四川、青海、新疆、内蒙古、宁夏、陕西六省区相邻,林草交接线长达1300多公里,草原地表可燃物较多,火险等级较高。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入牧区生产生活的人员逐年剧增,火源监督管理难度加大,防火漏洞、火灾隐患增多。

  同时,刘志民坦率指出,目前甘肃草原防火工作中存在“短板”。如,草原监督管理机构执法主体地位不明确;对草原上违法用火行为的查处缺乏明确规定,对违法违规在草原上从事矿藏开采、工程建设、经营性旅游活动、烧荒、焚烧农作物秸秆等生产生活性用火行为的处罚依据不充分;草原防火机制、体制和法制体系尚不完善,多部门合作的机制还未完全形成;等。

  刘志民介绍,《甘肃省草原防火办法》在预防草原火灾方面制定了更为明确的措施。如,配备乡、村专职或兼职草原防火巡查员;对在草原上进行实弹演习、爆破、勘察、探矿、架设(铺设)管线、开采矿藏和工程建设等活动制定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规定“甘肃省草原防火指挥部应当建立草原防火专家信息库,成立应急专家组,为火灾扑救工作提供决策咨询;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启动不同级别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程序等。

  根据新的《办法》,其中规定了草原火警实行零报告制度,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启动不同级别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程序,还明确了用于草原防火的设施、设备的保护、保障措施。同时,规定各级人民政府草原防火指挥部应当建立防火专用车辆、器材、设备和设施管理使用制度,定期进行检查,保证防扑火的需要。

  《甘肃省草原防火办法》对以前《甘肃省草原条例》未涉及但必须做出规定的防火经费使用作了规定,还明确规定了国家职工参加扑火期间的工资、差旅费、生活补助费,非国家职工参加扑火期间的误工补贴和生活补助费,以及扑火期间征用、调用单位和个人的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等所消耗其他费用的承担者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