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火遍及港澳台东南亚 闽南郭圣王诞生祖居复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20:19
  中新网安溪4月6日电(林永传陈德进)长空溢彩,大地吐翠。6日,闽南四大民间信仰之一的郭圣王诞生祖居复建落成庆典,在福建安溪金谷镇举行,由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侨胞,香港、台湾同胞等组成的郭圣王信仰团近300人,护卫各地分炉金身回祖进香。

  郭圣王诞生祖居坐落在安溪县金谷镇尚芸村石牌山麓,居宅为两进三间张庭院,抬梁木构架,呈重檐歇山式,后殿屋顶为四面垂檐,整座建筑为皇宫造型,古朴典雅。大门横额雕刻“德安堂”三字,门联为“德风丕振昇平地,安国肇兴福祉家”。厅中龛后排正中奉祀“敕太王明亮郭公暨太妃林氏素娘之神位”,中龛前排奉祀郭圣王郭忠福、圣母黄依娘、和舍人公金身塑像。大厅两侧壁上立有24幅辉绿岩影调图,记叙圣王公郭忠福诞生安溪、杨家牧羊、喜得宝地、偕母离开安溪、栖身郭山、大孝为神、海内外显灵、四次受敕封、万代封侯全过程。

  “广泽尊王文化,作为闽南文化的一个延伸,是故土文化的象征,成为众多侨胞心灵之栖息地。”庆典仪式上,侨胞代表、马来西亚沙巴州郭圣王信仰信众陈江湖说。他谈到,郭圣王诞生祖居——德安堂的复建落成,必将进一步扩展和提升广泽尊王独特文化内涵,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东南亚各地民间交流与发展。

  据史料记载,郭圣王,神姓郭,名忠福,后唐同光中二月二十二日生于清溪(安溪旧称)故里。郭圣王也称广泽尊王、保安尊王、郭府圣王、郭王公、郭姓王、圣王公等。

  作为闽南四大民间信仰之一,郭圣王信仰香火足迹遍布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泰国及香港、台湾地区。郭圣王诞生祖居始建于五代,后经历千百年风风雨雨而圮。

  近几年来,海内外善信慷慨解囊,踊跃捐资捐物,截止2009年3月,筹集资金180多万元人民币,采用闽南古建筑风格和汉式石木结构建筑,于原址复建郭圣王诞生地祖居德安堂,工程近期全面竣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