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大批民众地铁站献花悼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01:56
  中新社莫斯科4月6日电 题:“不是每个北高加索人都是恐怖分子”

  中新社记者田冰

  4月6日,莫斯科地铁连环恐怖爆炸后的第9天。大批当地民众来到遇袭的“卢比扬卡”地铁站和“文化公园”地铁站献花悼念。女大学生阿莉娜说,虽然自己是达吉斯坦人,但并不是每个北高加索人都是恐怖分子和罪犯。

  21岁的阿莉娜是莫斯科某大学经济系的大学生,今年上四年级。高挑的身材,飘逸的黑色长发,白皙的肌肤,挺直的鼻梁,穿着打扮和身旁的其他俄罗斯女孩没有两样。但她的容貌也同样告诉别人,这个漂亮姑娘是一个“高加索女儿”。

  阿莉娜告诉中新社记者,她出生于达吉斯坦共和国的哈萨维尤尔特。或许是童年时代就举家搬迁到外地的缘故,阿莉娜与人们印象中的高加索妇女形象迥异,“很多人第一眼也认不出,我是达吉斯坦人”。而对于高加索故乡,童年的摇篮,阿莉娜已经没有多少印象。她的出生地哈萨维尤尔特与车臣共和国的第二大城市古杰尔梅斯交界,这里也是北高加索恐怖分子和极端主义势力泛滥的“重灾区”之一。

  生性乐观的阿莉娜经历过与其年龄不相符的苦痛。在她小时候,父亲去世,母亲再嫁并举家多次在达吉斯坦流离搬迁,最后落脚在加里宁格勒。幼小的弟弟因病亡故,两年前她深爱的男朋友也失去了性命。至于男朋友是否也是达吉斯坦人,死亡原因,阿莉娜没有回答。

  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事件发生后,俄官方宣布此案与北高加索恐怖组织有关,并最终确认两名女性自杀式袭击者都是达吉斯坦居民。据俄媒体报道,爆炸发生后,很多具有高加索人外貌特征的人受到骚扰甚至攻击,一些普通的高加索女子受到牵累,在莫斯科经常被当作“黑寡妇”受到严格盘查。

  阿莉娜说,爆炸发生后,学校的老师同学并没有因她是达吉斯坦人而对她“另眼相看”,和她同宿舍的俄罗斯族女孩仍亲近有加。但是走上街头后,会有人盯着她看,在公交车或地铁里,虽然没有人来骚扰,但能明显感觉到那种刻意的距离感。甚至在她前天外出时,有警察拿着她的护照盘问了足足半小时才放行。

  “我能理解他们的想法和做法,但是我的容貌是父母给的,是上天赐予的,而且并不是每个北高加索人都是恐怖分子和罪犯。”阿莉娜说,她也非常同情那些无辜的死难者。她并不太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受到不公对待当然会有点委屈和难过,但是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谈到毕业后的打算,从小就性格独立的阿莉娜说,她非常喜欢莫斯科的城市生活,计划继续读硕士、博士,然后留在莫斯科工作,并把妈妈和姐姐接过来一起住。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