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铁矿石涨价成本压力大增 钢材中间商不敢提涨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07日04:29

  铁矿石涨价成本压力大增 钢材中间商不敢提涨价

  每经特约记者 伍承波 发自上海

  对于无锡柯马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新来说,今天(4月7日)将是他非常重要的一天,沃尔沃的采购经理将会到他的工厂考察。根据议程安排,整个考察期间将会涉及到钢材价格等事宜,为了留给这位客人一个深刻的印象,他还在昨天特意去理了发,但理不清的是最近的铁矿石提价冲击波。

  机械供应商担忧钢价

  “若价格大幅上涨,我们的钢材供应商势必会提出涨价要求,而我的客户是否能够接受这样的涨幅,我心里想都不敢想。”孙建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希望能够与沃尔沃这样的全球知名跨国公司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而价格往往会成为制约这种关系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尤其是出口到海外的产品,他们看重的就是比在该国采购更有竞争优势的中国价格。”

  为了能建立与沃尔沃的良好合作伙伴关系,孙建新和他的团队用“随叫随到”来形容他们对沃尔沃的付出。但价格问题却是孙建新和他的团队一直担心的,“我们和沃尔沃的价格是在2009年7月份商定的,当时钢材中厚板的单价每吨在3200元,如今却涨到了4300元。我们一直都在考虑是否向沃尔沃提价。”

  另外一件事情却使他们犹豫不决。无锡柯马机械公司销售负责人闵栋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去年年底的时候,他们的另外一个客户——世界矿山机械巨头山特维克要求他们降价,称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山特维克在中国的采购越来越没有成本优势,“我们经过好几轮艰辛的谈判,向山特维克采购人员出示了大量关于铁矿石涨价导致钢材价格上涨的凭据,最后才得以维持原来的价格。”

  闵栋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摇头,“这些铁矿石巨头们真想要了中国机械供应商的命”,语气中带着几分无奈。

  有了山特维克的那次谈判经验,孙建新不仅没有向沃尔沃提出涨价的要求,也一直没敢向其他的几个重量级客户——世界压路机巨头宝马格、起重机巨头德马格提出涨价要求。

  “目前需求都不大,山特维克每月需求才200吨,沃尔沃有些产品还处在做样品阶段,在订单尚未大批量生产之前,我们暂时不考虑提价。”闵栋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对于如何消化上游供应商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闵表示一方面优化内部加工流程,另外一方面只能靠缩减不足5%的微薄利润来维持,“靠后者,长此以往不是个办法。”

  中国供应商暂未提价

  山特维克中国公司钢结构项目采购负责人李耿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目前尚没有接到供应商的涨价请求。不少企业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囤积了一定量的安全库存,加之一季度订单不多,在市场上购买钢材的量不大,“这也是一些供应商挺过一季度的原因之一。”

  一位奥地利中国采购事务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他们的中国供应商也没有发出提价的申请。

  宝马格中国工程机械公司采购人员朱卫刚昨日 (4月6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还没有接到中国供应商的正式涨价请求,有些只是试探性地提了一下,但都没有书面提出。“大家都在静观事态发展,对于长期合作伙伴而言,除非迫不得已,一般是不会向客户提出涨价请求的。”这位采购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钢材库存仍处高位

  作为占钢铁原材料40%左右的铁矿石,其价格的大幅上扬对钢材价格形成明显的影响,而宝钢等依靠进口设备炼钢的企业,则主要依赖进口铁矿石。

  以宝钢钢材销售为主的无锡颖晔钢铁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祁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销售较多的4~8毫米的卷板,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每吨已经上涨了1100元,但市场需求的增长却并不大,在2009年的时候,他们全年的安全库存量在1500万吨左右,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复苏和国内经济形势的好转,他们将今年的安全库存量设在了1900万吨,“如果钢材价格继续上扬,我们将减少库存量,以保持足够的现金流,用做期货的方式来规避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库存风险。”

  祁伟向《每日经济新闻》列举了这样一个实例,早在2008年上半年的时候,钢材价格曾高涨到每吨6000元,不少经销商担心钢材价格继续上涨,大量囤积库存,结果到2008年下半年的时候,却跌到了每吨3000元,“不少钢材经销商倒在了那次价格震荡中。”

  美林银行近日对国内40家大型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约有1/4的企业提到其钢材库存目前处在高位,而2010年中国钢材需求增长预测为8.5%,实际采购量可能会低于需求量。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