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 两岸三通启动评论

韩正访台两岸交流掀春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7日07:43
  上海市长韩正4月6日中午抵达台北访问。上海与台北,两岸最有活力的两大城市,两位市长首次对面相坐,促膝交流。当天,上海与台北签署了文化、旅游、科技园区、环保交流多领域的合作备忘录;上海经贸考察团又向台企下了大单。岛内评价,大陆直辖市长首次访台,在两岸交流进程中具有指标性意义。

  感受台北

  韩正一行6日11时许抵达松山机场,台北副市长李永萍到场接机。韩正在机场大厅致词表示,这次访问是应台北市政府之邀,希望此行让台北市民更了解上海,热诚欢迎台湾同胞到上海参观2010年世界博览会。媒体询问这几天行程最期待什么?韩正笑着说,对每天的行程都很期待。

  中午,在台湾外贸协会举办的采购洽谈会上,上海经贸考察团向台企下了18亿元新台币的订单,购买了百货、农产和电子零组件。下午,韩正出席“台北、上海城市论坛”,与台北市长郝龙斌分别作专题演讲。论坛上,双方就文化交流、旅游交流、科技园区交流、环保交流4项议题签署合作备忘录,郝龙斌、韩正担任见证人。

  在台北访问期间,韩正还将参观台北市政建设、体味市井生活。访台前他对媒体表示,所有去过台湾的人都向他推荐诚品书店,此行他将前往感受其文化内涵,相信对上海的文化建设将有所启示。同时,上海正在大力建设公共交通地铁工程,有关地铁的软件举凡安全、准点、舒适都非常重要;此次他也计划观摩台北地铁(捷运)管理成功之处。

  另外,韩正也将参访中山女中、医院、环保项目,及品尝台湾的地道小吃。他特别提到,很多1949年由上海漂洋过海到台湾的品牌,如“老大房”、“亨得利钟表店”等,希望能帮助这些老字号联手打入国际市场。韩正还将与郝龙斌共同推介花博与世博。

  韩正访台第一天,零星几个争取议员选举出线的绿营人士不愿错过曝光机会,前往机场和饭店呛声抗议,遭警方隔离在外。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对此的评论是,这些人影响交通,是“吃饱太闲没事做,给他们发便当好了”。

  新“双城记”

  岛内舆论评价,大陆直辖市长首次访台,对两岸意义重大。

  参加双城论坛的郭台铭表示,城市和城市之间实务的经济交往,对上海和台北的发展都有好处,而且上海将来肯定是世界的纽约,台北和上海互动,影响到台北在经济地图上的位置。上海与台北,可以互相取长补短,上海是台北市经济发展最近的一条路。他也希望借重上海世博,可以带动人潮,到台湾观光。

  台湾空中大学公行系教授李允杰认为,韩正访台,有助于提升两岸交流层次,有助于两岸之间的城市治理相互观摩学习,有助于双方城市人才与经验的扩大交流,而且上海是聚集最多台湾人的城市,此次访问对于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具有指标性作用。

  远见天下文化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高希均6日在《联合报》登出文章《双城、双博、双赢》,文中说,台北小而美,到处呈显了精致、多元、创新;上海大而新,释放出令人向往的魅力、惊艳与机会。“当台北遇上上海,两个城市的人民可以充满想像。政府的企图心加上民间的想象力,就会出现各种交集的可能性”。

  高希均直言,马当局执政近两年,最深远的政绩,就是两岸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性互动。这个转变是台湾十余年来付出了沉重的被边缘化的代价才获得的。他希望两岸能借此次双城互动,进一步增进互信,唯有在诚意与互信的基础上,两岸交流才能延绵不断。

  文中说,希望两市能构建“中国人帮中国人”的模式,“合领风骚五十年”。作者引用狄更斯《双城记》的名句来形容上海与台北的深度互动:“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希望的春天。”

  春潮涌动

  去年,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飙分别率团访台,开大陆省级党、政“一把手”赴台先河。

  大地回春,大陆高层官员访台也掀起春潮。

  今年3月,青海省副省长王令浚率团访台,向台湾企业抛出了令人心动的合作意向——青海太阳能资源丰富,希望在多晶硅、单晶硅方面寻求和台湾相关企业合作。而继王令浚之后访台的贵州省副省长谢庆生,则更加关注黔台两地在酒业、旅游业和新闻出版业的合作前景。

  据悉,本月,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也将赴台访问,参加第七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进行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此外,今年有意或计划赴台访问的,还有四川、广西、福建等省区市的党、政“一把手”。

  中国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日前就此指出,大陆省区市“一把手”来台人数大增,这一方面表示两岸交流的层级拉高;另一方面,“一把手”带来工商、文化艺术、旅游等各行各业组成的庞大访问团,从高层、中层到基层全面交流,对两岸民众和谐相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很大的正面意义。

  “大陆地方领导人不仅带着本地区的特色经济、地域文化走进台湾,更重要的是,他们还由此与台湾各界建立了实实在在的工作联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徐博东说,“这使得两岸交流的层次更高、基础更稳。”

  徐博东指出,今年是两岸关系继续稳步推进的一年。两岸两会的会谈与互访、两岸业务主管官员的频繁交流、大陆更多省区市领导亲上交流第一线,以及两岸各界人士和普通民众的广泛交流,将有助于扩大、发展和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态势。(闵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