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评论:后经济危机时代世界发展需要同舟共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7日08:51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苏铃)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0分报道,美国在4月3号宣布延迟发布中国汇率政策的报告,但是关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却并没因此而减轻。昨天(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面对国内外记者再次讲述有关中国汇率政策的问题。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当各方声音讨论人民币该不该升值的时候,也有一些国外专业人士客观的承认,中国货币升值缓慢是出于金融和汇率风险的原因,对此,巴曙松表示肯定。认为在这个问题上的泛政治化讨论只能混淆重点。

  巴曙松: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是个专业的态度,建设的态度,就是因为中国的整个用于风险对冲汇率风险管理的市场不够发达,大家会反问,你为什么不发展呢?大家看美国应该是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最发达的市场,结果出现导致这么大的金融危机,所以这就促使中国在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上会持非常审慎的态度。但实际上从2005年7月21号到现在,人民币升值超过20%,所以仅仅关注幅度,我认为不是经济专业的分析视角,关注汇率的形成机制,中国怎么不断的完善才能真正的方向。

  而说到中国的汇率制度改革,从初期的单一汇率到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中国从来没有改变市场化的方向,只是其中多次被打断的改革过程耐人寻味。

  张燕生:为什么市场化老是会被中断呢?我们从历史上看,会发现95、96年有很高的通货膨胀,97年有亚洲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中间,中国为了地区货币稳定,作出了承诺,说人民币不贬值,中国又认真,这么一个承诺就把我们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过程实际上很大程度就中断了。一直到了05年,05年我们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后,实际上从我们来讲又赶上了07年的次贷危机和美国的金融危机,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这个市场化的方向,中国人从来没有动摇过,但是我们整个过程是非常非常曲折的。中国这个民族我个人的体会,它是个古老的民族,古老民族它往往比较保守,为什么美国次贷危机受中国文化影响的人陷进去的很少呢,因此我觉得要给中国像汇率这样问题的攻坚要有时间。目前还有一种论调,认为中国的汇率政策操纵了中国的贸易顺差,而从专家的实际论调中发现,正是那些很少受到汇率影响的大型跨国公司占据了顺差的额度,因为他们的大部分价值链是全球配置,在中国利用的只是低成本的劳动力,而转型能力差的本土企业却是贸易逆差的体现者,人民币升值本土企业是受到冲击最大的群体。

  张燕生:很多的学者讲,这是个倒逼机制,就应当让这些中小企业死光光。我们去调研的时候就会发现,三四万家港资企业如果有20%过不去,那就是一万家,一家企业300个工人,一万家就是300万工人,还没有算为它配套的本地企业。你知道一个工人就是一个家庭,就是一个生计。更重要的问题在于,中国现在第一劳动合同法出台以后劳动力成本不便宜了;我们要实现科学发展观,环境资源不便宜了;煤电油运的价格要调整,煤电油运的成本也提高了,如果在一年里头,当我们说人民币升值3%或者5%或者6%,如果这些措施同时发生,它可不是3%到5%,可能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

  人民币升值太快不仅对中国的就业出口不利,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经济受到的巨大影响对于任何国家都没有积极的效果。

  巴曙松:如果真爆发了全球的贸易战和货币战会是什么样的格局,谁受的冲击大,危机还没有过去,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发生贸易战必然对全球的投资信心形成非常大的打击,所以全球复苏不利,中国经济受到很大的冲击,其实中国的回旋余地还是有的,我们中国的整个政府债务处在非常低的水平。从极端意义上来讲,我们从加工工厂出来的农民兄弟姐妹,无非转成了高铁工地的一个快乐的建设工人。美国它会出现什么情况呢?美国如果回避内部的结构调整,它的大量贸易赤字依然会存在,只不过由中国转移到了其他的国家。第二,导致它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非常大,它不得不要加息,要显著的打击它的复苏,我们看到以前的这个特保案,那个特保案,最后我们看跟它整个贸易价格比,美国本土的消费者要付出比它征收的关税高得多的物价来买这些产品,所以,受的冲击是更大的。

  两位经济学家的言论再次提醒人们,人民币升值既不能增加美国就业,也不能减少美国赤字,更不能带来美国经济的复苏,反而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的麻烦。贸易战、货币战结局注定是多输,在后经济危机时代,世界发展需要的依然是同舟共济。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