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港人假期积极消费 学者称经济回稳消费信心复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09:18

复活节长假期昨日结束,大量外游市民乘飞机回港。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一连5日的清明及复活节长假期结束,大批外游市民6日尽兴返港。而留港过节的港人亦积极消费,带动商场及食肆大收旺场。商户均称,复活节虽非内地假期,内地客相对减少,惟港人踊跃消费下,生意仍按年升20%。餐饮业指,过去5日业界生意额达2亿元。

  有学者认为,香港近月零售数据虽有改善,但主要靠内地客带动,本土消费仍疲弱,复活假期丁财两旺,或可反映港人走过金融海啸阴霾,在经济回稳下重拾消费信心。

  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透露,去年复活假期受金融海啸影响,食肆纷推“一蚊鸡”、特价餐抢客,但生意一般,而今年虽然减价优惠不多见,加上不少港人外游,但生意也不俗,料业界总营业额按年可升10%,5日大做逾2亿元生意。他指出,虽在食材价急升下部分食肆加价,但业界都指市民用餐特别豪爽,感觉上市民消费已逐步回复至金融海啸前水平。

  新鸿基地产代理租务部总经理锺秀莲亦认同港人已逐渐回复消费信心,她透露,旗下包括世贸中心、上水广场及东港城等8大商场,长假期总人流及营业额达325万人次及1.12亿元,按年增长17%及20%;有见市道畅旺,商场已积极为将至的“五一”假期部署,将因应内地假期力吸内地旅客,正联络内地伙伴筹办购物团。

  展出24件罕有海洋生物标本抢客的奥海城,计及复活节5日假期,人流亦录得156万,按年升15%,营业额则达3,600万元,较去年升13%。

  信和集团商场推广总经理苏蔡洁莲称,虽然内地不放复活假令内地客比例回落至15%,但商场在港人热烈消费下仍丁财两旺,最受惠为场内食肆,各店营业额按年升幅均逾20%。德福广场特举办以上海世博为主题的展览亦成功刺激人流,连日假期商场人流按年升8%,生意额则按年升约20%。

  商场人头涌涌,商户生意也应接不暇。东港城新设的美食广场趁假期试业,各商户数日间共赚12.5万元,其中“砵仔王”首天开店3小时内100个茶果全数售罄,凉果、凉糕等亦卖断市;另一食店“南城北市”市场主任梁安琪也称,假期时柯仔煎日卖200份,由台湾空运到港的小南米糕推出300份亦即日售罄,市民反应非常热烈。

  事实上,近月不论零售数据及消费物价指数都表现理想,但过去大多认为主要是受访港内地客大力消费带动,香港消费仍疲弱,惟今年复活假期消费火车头变成本地市民。城大经济及金融系副教授李巨威认为,这种情况或可反映港人已在金融海啸的惊涛骇浪中站稳,在现时楼市、股市平稳,打工仔饭碗稳固下,对前景较乐观,慢慢重拾消费的信心,尤其是在假期的气氛带动下更愿消费。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