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地震 > 10墨西哥地震消息

墨西哥华人惊恐中度震后首夜(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10:20

裂缝显示地震强度惊人。(美国《世界日报》/李大明摄影)


民众露天做饭。(美国《世界日报》/李大明摄影)

  中新网4月7日电 综合报道,7.2级的强烈地震,给震央近在咫尺的墨西哥北下加州首府墨西加利市(Mexicali)带来严重灾祸,地震后第一夜笼罩在凄惨、惊恐中。定居墨西加利的万余名华裔居民,与墨西哥人一样在震灾中同甘共苦。震后发生的上百次余震,也让与震央近在咫尺的加州华人担忧,纷纷准备“救难包”加入防灾行列。甚至远在加拿大的华人也开始忧虑地震会否“北移”。

  强震后第一夜笼罩在凄惨惊恐中

  地震发生后,墨西加利的公用系统被损毁,通讯瘫痪,全市80万市民陷入停电、停水、电话不通困境。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加上大批房屋墙裂顶塌,许多市民无家可归,或受伤、失联,使墨西加利震后第一夜,笼罩在凄惨、惊恐中。

  墨西加利的前身,是清朝末年(1902-1903)应聘前来筑铁路、开运河的中国广东籍先侨民工的落脚点,之后逐渐发展成为墨美边境重要都市,墨国官方已正式承认华人为当地的开埠功臣。定居墨西加利的万余名华裔居民,如今与墨西哥人一样在震灾中同甘共苦。

  入夜,墨西加利全城一片漆黑。所有路灯、红绿灯均没有电源。街头除少数备有汽油发电机的人家透出一线光明,其余地方均是伸手难见五指。所有店铺为免遭抢劫,早已重门深锁,街上唯见不时驶过的警车与救护车。

  余震不断幸最危险阶段已过

  美墨边境4日发生7.2级强震后24小时内,已发生上百次余震。这引起南加州民众人心惶惶,担心这是另一轮大地震的前兆。对此,地震专家5日指出,虽然大地震后发生了100多次余震,但一切均属于正常范围内,因此专家普遍乐观,不认为此次地震会增加南加州遭遇大地震袭击的可能性。

  据美国《侨报》报道,加州理工学院地震专家胡顿(KateHutton)在5日下午临时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美墨边境强震不会特别增加南加州发生地震的机会。胡顿说,在地震专家中有这样一种理论:一次较大的地震有可能引发其它地区的地震。但同时也有不少科学家认为一处地震并不会引发另一个地震。他说,在今后数天内,墨西哥北部的墨西卡利市(Mexicali)附近地区将会继续感到余震,但这些余震在帕沙迪纳应感觉不到。他指出,在此次强震后,临近洛杉矶地区有些地质运动,但仍属正常范围之内。

  南加州大学(USC)华裔地震学教授郦永刚也肯定了这一乐观的预期。他表示,就此次大地震对洛杉矶和南加州的影响,第一时间存在2种截然相反的预期,可能推迟或提前潜伏的另一轮大地震。他指出,目前大地震已过去超过24小时,最危险的时段已经安然度过。

  数十华人房屋受损近百家华人餐馆歇业

  《世界日报》指出,当地中华会馆主席周冠辉、前主席欧阳民、墨西哥西北地区华商总会会长甄英伟,在震后第一时间联袂四出探视灾情。坐落市中心华雷斯大街(Av.Juarez)的中华会馆大楼,楼上有宽敞礼堂,本来正可用于安置家宅受损的侨胞,但周冠辉等人抵达现场后,始知这幢大楼受损严重,楼梯变形,只能封闭等待修理。

  他们很快获悉,被华人称为“坑底”的市内一处住宅区受损尤甚。经实地调查,初步已知该处有68户华人家庭房屋倒塌或半倒塌,无法居住。但因震后市政瘫痪,应急机制未曾启动,这些华人只好投亲靠友暂避,或索性在家门口先搭个棚子,暂时栖身。

  目前未闻当地华人在地震中遇难,但在逃生过程中身受擦伤、跌伤者不少,其中又以儿童最多。幸亏当局派出巡诊的医护人员,及时处理伤者。当地的近百家华人餐馆已悉数歇业,更有部分因店铺受损,恐难在短时间内复业。地震已让墨西加利的社会生活完全停摆。

  巧合或预兆?逢“四”就震引担忧

  3月16日,南加州清晨4时4分发生里氏规模4.4地震,伴随一阵激烈晃动,“震”醒许多华裔居民,当时已有人对“4时4分,4.4震度”的一连串“4”数字相当感冒,认为“大不吉”。

  没想到紧接而来4月4日,美墨边境再发生规模7.2地震,一连串的“四”令人发毛。《世界日报》报道称,部分民众第一时间在网上发表“逢四就震”感觉,引发亲友热烈回响。

  4日地震时正和朋友吃饭的王小姐表示,上次地震那么多四,已令她觉得太巧合,没想到这次地震,又是复活节4月4日,“实在有些不可思议”,也让她感到不舒服,不免担心是不是代表更大灾难要发生。住在罗兰冈的林先生,则认为不要过度联想。他认为,只有华裔认为四的号码不吉利,西方人并不如此认为,华裔最好入境随俗,不要自己吓自己。

  “震怕了”美华人忙备救难包

  美国南加州地区连月来4级以上有感地震频繁,虽未传出严重灾情,但不少居民直言“震怕了”,许多民众在家开始准备紧急逃生包,包中涵盖水、干粮及文件等物品,也有民众加添偏好食物,甚至有民众准备“豪华版”的紧急救难包,以期自救并救人,为可能发生的强震做足准备。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圣地亚哥(SanDiego)居民周先生回忆起4日午后的强震,仍是胆战心惊。他说,当时他与太太在外跟朋友聚会,返家后连忙检查家中物品是否因强震受损,所幸只有零星物品掉落地面,但也因此让他当下决定为全家人准备紧急救难包,如余震再袭将可派上用场。

  各家“紧急救难包”内容相异,个人喜爱食物一一“入包”。刚到美国没几年的林小姐来自中国台湾,原本对地震习以为常,但最近南加地震频繁,让她兴起“准备紧急救难包”念头。家住河滨县(RiversideCounty)的Ray是华裔留学生,因平日喜爱登山露营等户外运动,其家中的紧急救难包比起其它人相对很“豪华”,甚至可撑上一星期,自救救人。

  “有备无患”美墨边境强震引加拿大华社忧患讨论

  发生在美墨边境的大地震,同时也引发加拿大华人社区的关注,华人产生对大温哥华会否发生地震的担忧,许多市民皆认为应提早准备紧急救难包。加拿大《明报》消息指出,有专家建议,市民应准备至少72小时的维生必需品。

  温哥华多名中国移民自今年一月海地大地震后,便在互联网上关注地震的信息。而在4日美、墨边境大地震后,许多网民更开始担心地震逐渐“北移”的问题,上网询问如何购买紧急物资。甚至有市民在网上发文,考虑是否趁现在楼价上涨时卖屋,搬去没有地震风险的地区。

  有一名四川移民在当地一个华人网上论坛表示,2008年当时他正在国内,强调那种恐惧难以想象,呼吁大家提前做好准备。热心网民更在互联网论坛上公布灾害应急用品的清单,让市民参考购物。大部分华裔皆同意“有备无患”,不过也有市民指“很多事情命中注定”,认为大家毋须惊慌,应该照常过日子。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