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评论

解读美国新核战略:奥巴马陷入“核困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10:07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外电报道,当地时间6日,美国政府公布新的《核态势报告》,宣布美国将严格限制核武器的使用,并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此举被认为是奥巴马一个大胆的政治冒险,旨在有朝一日能实现其全球无核化的政治理想,最大限度的减少核技术的扩散。

  有分析认为,奥巴马的此举被认为是淡化俄罗斯等国家的威胁,而将矛头直指恐怖主义和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在声明中,奥巴马表示,为了遏制核武器的扩散,防止核恐怖主义的发展,并追求核武器最终从人类的视线中消失,将积极推进有关禁止核武器全面议程的相关步骤,并强化国际协议和条约的制衡力。

  根据这项新政,美国将不会对那些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但违反核不扩散有关条约的国家例外,因为他们被认为不配合全球无核化的行动。

  此政一出,立即在美国引发了激烈的争论,国会中的一些民主党成员十分赞赏这项政策,而一些共和党人则担心新政会削弱美国的国防能力。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新的核政策表明美国将继续致力于全球核不扩散的发展,包括推进“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订,和敦促无核国家不要试图发展核武器等。

  有分析人士认为,自奥巴马上任以来,就将全球无核化视为其重要的政治理想,并且取得一些了成效。一些有核国家与美国达成了互不使用核武器的协议,美国承诺保证那些放弃追求核武器国家的安全。

  但实际上,核新政的最大阻力还是来自美国国内。美参议院至今都没有通过1996年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国会的专家们也对这一条约表示了怀疑,他们认为“核禁试”走进了死胡同。

  奥巴马在宣布核新政的同时不忘为美国核战略指明可以缓和争执的“中间地带”。他宣布将在未来五年耗资50亿美元以维护存有9400件核弹的美国核武库。有些人认为数量太多了,但很多人则担心存量太少以至于无法保证美国的安全。

  就像美国《新闻周刊》政治分析家埃文·托马斯和约翰·巴里所指出那样,奥巴马似乎陷入了某种“核困境”,他拥有全球无核化的理想主义抱负,但在追求实现无核化目标的同时,却不得不选择保持相当庞大的美国核力量。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