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第16届东盟峰会展望:东盟一体化面临巨大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10:44

  中新社北京4月7日电

    题:第16届东盟峰会展望:东盟一体化进程面临巨大挑战

  中新社记者李洋

  第16届东盟首脑峰会定于本月8日至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召开。此次峰会将重点讨论在2015年前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议题。越南总理阮晋勇表示,今年是推进东盟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一年”。

  经济共同体的建立很可能将给东盟各国民众带来不少实惠。然而,不少分析人士均认为,东盟的一体化进程目前仍面临诸多现实困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来,外界对东盟的一体化进程的怀疑论调不断出现。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的学者甚至指出,东盟国家“共同建立高质量的区域内自由贸易区是不可能的”。

  来自东盟的高级官员也直言,一体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各国政府和民众应“做好心态上的准备”。

  东盟目前包括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文莱、越南、缅甸、老挝、柬埔寨10国。10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例如,2008年新加坡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接近四万美元,而越南仅有一千美元,经济差距依然十分明显。

  东盟10国的政治体制也各异,有国家实行多党制,有国家保留君主制,也有国家是军政府掌权。10国的国情不同,也就决定它们在一体化过程中需要更长的磨合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东盟各国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泰国深陷政治危机,越南等多国尚未完全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困扰,关注焦点尚都在本国的政治经济议题上,还无暇进一步推动东盟的一体化进程。

  在涉及东盟成员国的内部政治议题上,东盟向来反应谨慎。就在本届东盟峰会召开之际,曼谷的“红衫军”还在街头示威,使泰国参与东盟事务的努力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缅甸要在年内举行大选,也引起了外界高度关注。

  另一方面,东盟成员国之间的经济竞争仍然存在。例如,越南苦于经济形势不见明显好转,最近将本国货币大幅贬值,却引发了泰国国内对越南出口商品抢占东南亚市场的忧虑。东盟能否处理好相关贸易问题,外界在密切观察。

  时殷弘说,尽管东盟近年来提出了一些新设想,但实施起来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障碍,因为“很多具体事务都牵涉到各国的具体利益”,他预测未来的东盟一体化步骤仍是谨慎而缓慢的。

  尽管外界对东盟一体化前景还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但国际社会仍企盼着东盟历经40多年的风风雨雨能够继续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