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鄱阳湖一水域被称“东方百慕大” 沉船失踪频发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2010年04月07日11:20

  老爷庙水域:神秘的“东方百慕大”

  稍微对鄱阳湖有点了解的人,都会知道都昌的老爷庙水域。没有其他原因,只源于它的凶险、神秘。据说,仅从上世纪60年代初到80年代末的30年间,这片水域就有200多艘船只沉没,1600多人失踪,生还但被吓疯的不下30人。

  果真,还没抵达老爷庙,它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都昌的同志说,由于风大,为安全起见,原定的乘船体验老爷庙水域的计划取消。看来,这个“东方百慕大”果然是个让人退避三舍的家伙。

  翻过几座山,老爷庙水域便在前方,五六条船停在一块,准备结伴而行;阵阵鞭炮声从船上远远传来,那是船老大以自己的方式在祈求平安。这是人类对于神秘大自然的敬畏。

  站在老爷庙门前的广场上,眼前是一处宽不过三四公里的狭长水域,一条条上千吨的大船排着队小心翼翼地往来,而在岸边,停泊着十多条十几米长的“小船”,它们没有自信在这种天气里到这片水域去冒险。

  风其实并不大,感觉只有三四级的样子,至于这么谨慎么?茫然间记者四处寻找答案,突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景象:站在老爷庙广场,风从南吹向北,但远眺老爷庙水域,浪花却是由北向南涌。

  怪了,浪花怎么能逆风而动呢?记者朝着湖边走去,想一探究竟。顺着风向朝北行了300多米,风小了,停风了?退回去几十米,风声依旧。走回原地,风又小了。复又走了300多米,神奇发生了,风向变了,风迎面突起,而且风力大增,达七八级,逆风而行,竟有些困难。

  哦,原来这里有两股相对吹的风,刚才风小的区域,是相向两股风的交汇处。是什么造就了这种神奇呢?是庐山。站在湖滩上,北望,庐山像一个巨人一样挡在老爷庙水域的前面。北风吹来,被庐山“反射”,顺着狭长的水道掉转风头。

  站在湖边,记者吹了20分钟的风,发现这“反射”回来的风没有规律:风向时时会发生小角度偏移改变,风力时大时小,大时刮起沙,小时清风扑面。看湖水,也有异样,这里的浪花不似别处,被风赶着,成一条线向前涌,它们呈倒V字形,以小波浪的形式向前。

  难怪这里会成为凶险之地,这奇怪的风,这奇怪的浪,让船怎么能辨出个东西南北。

  但好像,这也并不是老爷庙水域神秘的全部原因。老爷庙金道长向记者介绍了一事:3月5日,风和日丽,一条一千多吨的运输船就在这里出了事。无风无浪,为什么会翻船?金道长弄不明白,记者也弄不明白。

  这个谜团,需要大家一起去解开。

  后记

  离开余干,鄱阳湖生态大探寻的考察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4月7日,联合行动的省旅游局、江西日报将在南昌召开行程总结会。这将是一次考察成果的大检阅,将是朝着鄱阳湖生态旅游进发的又一声奋进号角。本报记者刘勇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