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总理外应美国压力 内受政府政党轮流指责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07日11:42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3月31日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誓就职一周年的日子,但是无论从最近以色列政府内部的矛盾还是以色列与重要盟友美国的关系上看,内塔尼亚胡都无法用“成功”二字来形容自己第二次总理任期的第一年。相反,迎接他的第二年将充满更多挑战,被人们称为具有“先天缺陷”的右翼联合政府未来能走多远,目前还难下定论。

  “鹰派”本性收放两难

  现年62岁的内塔尼亚胡向来以强硬著称。1996年,当时47岁的他首次出任以色列总理,第一年就因为决定给哭墙隧道加一个开口而引发巴以冲突,之后两年对巴勒斯坦方面的让步又使其失去右翼执政联盟的支持,最终在1999年大选中败给了工党。

  在开始第二个总理任期后,内塔尼亚胡吸取了上次执政的教训,一改以往说干就干的行事作风,很少在关键问题上主动做出表态,以免失去右翼政党支持,即使表态也会让人觉得或者模棱两可,或者没有触及问题的根本。

  与此同时,内塔尼亚胡的“鹰派”本质再次显露,在涉及定居点等关键问题上顶住美国压力毫不退让。这些“模棱两可的让步”和“毫不妥协的强硬”在其二次执政的头10个月似乎为他加分不少。分析人士也给内塔尼亚胡这样的评价:“他小心地避免了冲突,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使左翼政党没有攻击他的机会。”

  但也有人指出,内塔尼亚胡在第二次总理任期的头10个月中可谓“无为而治”,没有犯下大错误,同时也被前进党讽刺为“没有任何值得庆祝的成就”。可能就是这种模棱两可和不敢得罪右翼政党的态度,给内塔尼亚胡第一年任期的最后两个月埋下了深深的隐患。

  美国“外患”重于内忧

  今年2月以来,以色列政府做出了一系列有损巴以互信和恢复谈判气氛的举动。先是宣布将约旦河西岸两处历史古迹纳入以色列文化遗产保护名单,然后是公布东耶路撒冷的一处考古公园的规划方案,其中涉及拆迁多所阿拉伯人的民宅。

  3月8日,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以色列期间,以方宣布了在东耶路撒冷一犹太人定居点内扩建1600套住房的计划,15日又重新开放耶路撒冷老城内一处废弃多年的犹太会堂。尤其是东耶路撒冷的扩建计划,引发了以色列与美国的外交危机,同时暴露了内塔尼亚胡政府的内忧外患。

  为平息事态,内塔尼亚胡3月21日访问美国。但从访问效果来看,双方之间的分歧反而加深了,修补美以关系的目标几乎完全落空。内塔尼亚胡回国之后,媒体于3月31日爆出,奥巴马希望以色列将东耶定居点建设全面冻结4个月,以换取内塔尼亚胡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直接会谈。以色列目前还没有对这一要求做出回应。如何满足美国要求又可以在联合政府中自保,将是内塔尼亚胡即将面对的一大考验。

  国内各政党制造麻烦

  在内忧方面,以美此次外交危机爆发之后,批评人士指责内塔尼亚胡政府没有搞好与美国的关系,原因是政府内部缺乏与美国政府沟通的“桥梁”。内塔尼亚胡本人被奥巴马刻意保持距离,其外长利伯曼的右翼言论也是处处树敌。

  不仅如此,近来的一系列事件还显示出,以色列政府内其他政党也在为内塔尼亚胡修复美以关系、稳定人心制造麻烦。内塔尼亚胡不但要应付美国的压力,还要被政府内部各政党轮流“戳到软肋”,实在是障碍丛生。

  在内塔尼亚胡执政一周年之际,媒体在评论以色列本届政府时的用词已经从两个月以前的“稳固、强势”变成了“脆弱、没有目标、只求自保”。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