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美专家:人民币升值不会增加美国就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7日12:59
  新华网华盛顿4月6日电(记者刘丽娜刘洪)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6日发表文章说,人民币升值并不会给美国增加就业,美国推动就业市场改善的真正途径在于降低财政赤字。

  史剑道当天在该基金会网站上发表题为《截止日期和延期:中国汇率重估不会给美国带来就业》的文章。文章指出,很多人认为人民币汇率低估是出现美中贸易逆差的原因,这意味着中国从美国掠走了就业岗位,这种认识是完全错误的。

  史剑道认为,从过去15年历史来看,当人民币盯住美元时,美中贸易逆差有升有降;但每当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时,美中贸易逆差就持续上升。他举例说,从1994年1月至1997年12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约5%,但美对华贸易逆差从230亿美元升至570亿美元。从2005年7月至2008年7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约21%,但美国贸易逆差则从1620亿美元升至2680亿美元。2008年7月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未升值,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却下降至2270亿美元。

  史剑道解释说,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汇率对美中双边贸易的影响不是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美国的内需,每当美国内需强劲时美中贸易逆差就会上升。

  史剑道认为,人民币汇率重估也不可能增加美国的就业岗位。首先,美中贸易逆差上升时美国内需强劲,而内需强劲只会增加就业岗位而不是减少。其次,认为进口就会减少就业岗位也是站不住脚的,因为进口会在物流、零售和其他领域增加就业岗位,并且美国贸易逆差导致资本项净流入,而这也会增加就业。第三,强迫人民币升值并不会增加美国就业,而是会增加和中国存在竞争关系的越南、印度等国的就业岗位。

  史剑道认为,长期来看,美国增加就业岗位的真正途径在于降低财政赤字。政府负债是目前对美国经济可持续繁荣的最大威胁。他说:“把自己家里打理有序才会提高美国的经济和外交地位。”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