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资料:巴基耶夫

2010年04月07日19:44

  巴基耶夫

    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Kurmanbek Bakiyev)生于1949年,吉尔吉斯斯坦人。1972年毕业于古比雪夫工程院。他1974年开始服兵役,1976年在古比雪夫市马斯列尼科夫工厂任电力工程师,1979年任贾拉拉巴德市电插销厂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1991年任贾拉拉巴德州科克-扎加克市委第一书记、市苏维埃主席、州苏维埃副主席,1994年起任吉尔吉斯斯坦国有资产基金会副主席,1995年任贾拉拉巴德州州长,1997年至2000年12月任楚河州州长。

  2000年12月21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以多数票通过阿卡耶夫总统对巴基耶夫的总理提名。

  2002年5月22日,阿卡耶夫总统在比什凯克主持召开了吉尔吉斯斯坦安全委员会会议,宣布了对3月17日吉南部阿克瑟区发生的警察向示威群众开枪事件的结论。巴基耶夫在会上表示对此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引咎辞职。

  2002年10月,他当选为吉议会立法会议议员。2004年11月,他任吉“人民运动”主席。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2005年3月25日任命巴基耶夫为代总理。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宪法,巴基耶夫同时将履行总统职能直至选举产生新总统。3月28日,他被吉议会任命为总理,同时任代总统。2005年7月11日,巴基耶夫以压倒性优势当选吉尔吉斯总统,同年8月14日宣誓就职。

  巴基耶夫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任楚河州州长时,他曾率团访问中国。2006年6月,巴基耶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8年8月来北京参加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巴基耶夫已婚,有两个子女。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