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骚乱:示威者扣押副总理 暴殴政府高官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8日01:54
7日,比什凯克,一名反对派示威者追打一名防暴警察。

7日,比什凯克,警方试图阻止反对派示威者。

警察在街头遭袭击。

  当地时间7日,吉尔吉斯斯坦爆发全国性骚乱,成千上万的反政府示威者走上街头,冲击包括总统府、国防部在内的政府机关,并占领电视台,扣押和殴打政府高官,有些示威者还手持武器,与警察发生激烈交火。反对派声称,其最终目的是夺取国家政权。为了平息骚乱,军警向示威者开枪射击,导致至少40人死亡,400人受伤。总理乌谢诺夫已宣布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

  这是经典的人民起义,人们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吉联合反对派中央执行委员会发言人拜萨洛夫

  这是什么反对派活动,他们简直就是一帮土匪。

  ——吉总理乌谢诺夫

  袭警察夺枪

  黑衣人追打官员和警察


  大批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的示威者从7日中午开始冲破警察设在市郊的防线,聚集到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

  数千名示威者从反对派的总部浩浩荡荡地游行至总统办公大楼,要求总统巴基耶夫和总理乌谢诺夫当面谈判,否则将占领总统府。

  示威者在游行途中推倒路上的汽车,并点燃汽车。在总统府,身着黑衣的反对派们追打政府官员和警察,猛烈地殴打他们,目击者称,许多警察严重受伤,浑身流血。反对派夺取了警察的枪支武器、卡车和其他武装设备,并试图使用装甲车撞击大门。

  约有两百名警察试图逼退抗议者,警方最初发射的是橡胶子弹、催泪瓦斯和震荡榴弹,但很快无法抵挡反对者的攻击,示威者驾驶一辆装甲车冲击总统府大门,警察不得不暂时退去。守卫总统府的警察不停地朝天鸣枪示警,此后向示威者开枪。目击者称,大批示威者退去后,地上留下了12具尸体。

  而在城内其他地方,震荡榴弹的爆炸声在城市上空回响,自动步枪的交火声响彻城内,数千名示威者在催泪瓦斯的迷雾中不断地发动攻击。抗议者还夺取了几辆重装备的武装车辆,他们站在车顶,挥舞吉尔吉斯斯坦的红色旗帜以及象征反对派的蓝色旗帜。“我们不需要这种腐败的权力”,抗议者高声喊道。抗议者还点燃了总检察长的办公楼,大股黑烟遮蔽了天空。

  吉总理指责反对派挑起冲突,“这是怎样的反对派活动?他们简直就是一帮土匪。”(吴妮)

  围攻总统府

  有人持冲锋枪冲总统府


  据新华社电13时15分左右,新华社报道员告诉记者,大约1万多名反对派支持者从多个方向向市中心进发。一些示威者劫持了多部执行拦截任务的警车并把车开到总统府前。

  记者看到,总统府外已聚集了超过5000名示威者,约2000名内务部队和防暴警察展开驱散示威者的行动,示威者与警察发生激烈的肢体冲突,一些示威者手拿木棒、石块,个别人甚至手持冲锋枪,警察则动用了催泪瓦斯、高压水枪并开枪。示威者情绪激动,一些人发泄着对现政权的不满,认为当局不应开枪。由于示威者人数众多,在短暂逃离后重新集结,并最终将警方逼退至总统府院内。示威者将警方一辆消防车开进总统府,几名示威者上前试图说服警察“跟人民站到一起”。突然,现场响起枪声,人群四下逃散。总统府由防暴警察和遍布楼内及楼顶的狙击手严密把守,反对派支持者暂时无法冲进大楼。

  此外,大批反对派支持者还试图攻占内务部和国防部,并与警方展开交火。新华社记者7日看到,国防部和总检察院大楼已经失火,市中心街头枪声不断。

  占领电视台

  反对派控制国家电视台


  7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达尼亚尔·乌谢诺夫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在这份声明发布后不久,反对派的抗议者就攻占了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迫使所有频道节目中断,这意味着政府迅速地失去对局势的控制力。

  当天晚些时候,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已恢复报道工作,但成为反对派的演说平台。反对派与维权人士代表通过该频道发表讲话,在节目中谈论国家局势。(吴妮)

  暴打检察长

  副总理沦为示威者人质


  据新华社电7日,新华社报道员说,反对派支持者已占领议会,吉总检察长被打成重伤。

  吉内务部部长孔甘季耶夫当天则在塔拉斯市内务局大楼被示威者扣为人质。此外,第一副总理扎帕罗夫也在塔拉斯市中心广场被反对派示威者抓为人质。此前有外电说,被扣押为人质的孔甘季耶夫已身亡。但内务部新闻局代理局长随后说,孔甘季耶夫还活着。

  目前,吉政府已释放了十余名反对派领导人。反对派说,反对派和政府双方代表正在进行谈判。

  州政府沦陷

  全国反对派将齐赴首都


  据新华社电吉尔吉斯斯坦前总检察长、现反对派领袖之一别克纳扎罗夫7日在纳伦市称,反对派的最终目的是夺取国家政权。

  据新华社报道员从纳伦市报道,纳伦市主要市政机关已被反对派占领,别克纳扎罗夫当天在该市发表讲话称,“夺取纳伦州的政权不是主要目的。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夺取国家政权”。他说,他很快将同大批反对派支持者前往首都比什凯克。

  目前,纳伦市中心广场聚集了约5000名反对派支持者。

  在楚河州索库卢克地区,反对派支持者冲进地区政府大楼,砸毁办公设施,并将地区政府负责人挡在大楼外。据悉,该地区的大部分反对派支持者将很快前往比什凯克。

  在楚河州首府托克马克,反对派支持者也砸毁了市政府办公大楼,一些不法分子在当地市场大肆抢劫。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