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再度爆发骚乱 局势影响关系到中亚反恐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4月08日02:52
示威者烧毁巴基耶夫总统肖像

  “郁金香革命”再次爆发?

  2005年春天,吉尔吉斯爆发“郁金香革命”,时任总统阿卡耶夫出走俄罗斯,巴基耶夫被选为继任者。对比2005年的“郁金香革命”,吉尔吉斯正在上演的一幕如出一辙。如果骚乱不能及时处理,将会产生严重后果。

  骚乱原因

  人民太穷不满总统

  2005年吉尔吉斯斯坦爆发“颜色革命”,前总统阿卡耶夫及其政府倒台,巴基耶夫被选为继任者。然而5年后,巴基耶夫却像其前任一样被指走向腐败和独裁。特别是近来,巴基耶夫一直被反对派指责紧握权力不放、监禁政治对手和没能根除腐败。“2005年颜色革命之后,人们希望巴基耶夫是不同于阿卡耶夫的领袖,但结果大失所望。”总部在莫斯科的某智囊团一名学者说。

  尽管巴基耶夫去年7月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连任,但反对派和西方观察人士严厉批评了那次大选。如今,吉尔吉斯斯坦500万人口有1/3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09年的经济增长更是由8.4%减慢至2.3%。

  局势影响

  关系中亚反恐

  吉尔吉斯斯坦地处中亚腹地,北与哈萨克斯坦相连,西邻乌兹别克斯坦,南接塔吉克斯坦,东南和东面与中国为邻,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如果吉尔吉斯斯坦骚乱蔓延,将对地区局势产生不可预测的影响。

  上世纪90年代,特别是苏联解体后,中亚各国都不同程度受到了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威胁,可以说,恐怖活动已经成为中亚国家的公害。其中,吉尔吉斯斯坦是受恐怖主义危害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其南部和阿富汗、塔吉克斯坦接壤的边界地区,不断有恐怖分子入境。在吉尔吉斯斯坦活动的恐怖分子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东突”分子,他们在阿富汗受过相当正规的训练,不少人都能熟练使用多种轻重型武器。这些人山地作战能力强,频繁越界滋事,令各国的边防驻军头疼。

  危机走向

  得看美俄态度

  那么吉尔吉斯斯坦的这场政治危机最终会走向何方?分析认为,这取决于巴基耶夫对骚乱的处理手法以及俄罗斯和美国的态度。巴基耶夫首先需要施展高超的政治平衡术,一方面要想办法稳固他对国家的控制,另一方面必须避免使用暴力机器让局势进一步恶化。

  他还需要去取悦那些自己曾经得罪过、但依然有可能在这场危机中支持自己的政治人物,通过他们让更多亲政府的民众涌上街头。其次,巴基耶夫政权受到俄罗斯和美国的严重影响,“如果莫斯科和华盛顿保持沉默,这意味着他将继续掌权。”

  各方反应

  俄罗斯:否认参与吉国骚乱,呼吁各方通过法律解决

  美 国:呼吁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和反对派谈判

  潘基文: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

  链接

  颜色革命

  格鲁吉亚玫瑰革命

  2003年11月,成千上万的格鲁吉亚人在第比利斯街头起舞,手持玫瑰的萨卡什维利誓言会让这个小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次日,谢瓦尔德纳泽宣布辞职。年仅36岁的萨卡什维利当选为总统,并立即展开了激进式的改革。

  乌克兰橙色革命

  2004年乌克兰“颜色革命”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得到欧美的大力支持,欧美暗地里给反对派输送资金,明里则压迫当时的政府不得对和平示威动粗,要求选举公正。

  吉尔吉斯郁金香革命

  2005年春天,吉尔吉斯爆发“郁金香革命”,时任总统阿卡耶夫出走俄罗斯,时任总理塔纳耶夫宣布辞职。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巴基耶夫随后出任总理并代行总统职务。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