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7.8级强震 > 苏门答腊地震消息

印尼7.8级强震引发海啸恐慌(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8日06:15
地震造成房屋破坏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北部海域当地时间7日清晨发生强震。印尼和泰国有关部门一度发布海啸预警,但两小时以后,预警被取消。据报道,强震目前已造成至少1人死亡,65人受伤。

  清晨强震紧接5次较大余震

  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5时15分(北京时间6时15分)左右,震级为里氏7.7级,震中位于苏门答腊岛港口城市实武牙西北偏西方向大约204公里处,震源深度为31公里。据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测定,此次地震震级为里氏7.8级。印尼当地气象部门说,震后大约两小时内发生5次较大余震,震级最高为里氏5.2级。印尼军方驻亚齐的锡默卢岛部队官员努拉希姆在接受采访时说,地震破坏了当地的一些建筑物,6名居民被建筑物碎块击中,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他说,当地医院没有倒塌,目前还在运作。

  通讯未断所幸目前伤者不多

  据当地媒体报道,亚齐特别行政区和邻近的北苏门答腊省都有震感,部分地区电力供应中断,但通讯网络仍然正常。

  在北苏门答腊省首府棉兰旅

  游的亚齐居民刘文隆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地震发生时,他在旅馆14层的房间里感到剧烈晃动。旅馆里的人们慌忙冲向楼下,导致楼道非常混乱。从窗口往下看,很多人都聚集到了街道上。刘文隆试图给在亚齐特别行政区首府班达亚齐的家人打电话,但长时间无法接通。后来据他的家人说,班达亚齐震感非常强烈,但没发现住宅和附近建筑物受损,街上也没有看到伤者。锡默卢岛行政部门发言人说,该岛的电力供应已经中断,并有数十座房屋倒塌或受损,但目前尚无大型建筑物受损的报告。

  担心海啸居民慌忙高处逃生

  据报道,地震后,亚齐特区和北苏门答腊省部分市镇民众一时惊慌失措。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部分地区民众冲向地势较高处。实武牙一名电视台记者说,地震时自己从摩托车上掉下来,电线杆摇晃数分钟。班达亚齐居民反映震感强烈,感觉晃动大约1分钟。不少人担心出现破坏性海啸,逃离家或冲到摩托车上朝内陆开。美联社报道,在苏门答腊岛部分东南沿海城市、锡默卢岛锡纳邦和附近尼亚斯岛部分城市,不少民众拥上街头,冲向高处。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镜头

  海啸“来了”民众慌作一团

  地震发生后,印尼气象部门一度发布海啸预警,大约两小时后取消。印尼尼亚斯岛上的居民埃芬迪在接受采访时说:“地震即将引发大海啸的传言在沿岸居民中引发了恐慌,他们乘坐汽车或摩托车四处逃散,有的甚至徒步爬到了山顶上。到处都有谣言,人们慌作一团,但在我所居住的村子里并没有什么大的损失或受伤情况。”锡默卢岛行政部门发言人卡里姆也说:“虽然我们目前仍在收集有关财产损失和人员受伤情况的信息,但这里的形势正在恢复正常,人们开始陆续返回家中。”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锡默卢岛锡纳邦监测到大约3厘米高的微型海啸。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起初发布当地海啸预警警戒,但“基于以往地震和海啸数据”预计不会发生“大范围破坏性海啸”,距震中100公里范围内可能受波及。大约两小时后,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取消预警,说海面监测数据显示地震“没有引发大海啸”。

  2004年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曾发生强震,引发印度洋海啸,波及多个国家,超过20万人死亡或失踪,亚齐特区首府班达亚齐成为重灾区。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